close

 

讓基督的愛改變人心

 

依卅五     1~610;雅五     7~10;瑪十一     2~11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將臨期第三主日也是「喜樂主日」;今天的讀經一

真是令人興奮、喜樂!

依撒意亞預言,猶太人被放逐、被凌辱、被欺壓

的苦日子要結束了,難以言喻的喜事將要發生:

荒野和不毛之地要歡樂,有如花朵盛開   ⋯⋯瞎子

的眼睛要明朗、聾子的耳朵要開啟、跛子要像小

鹿跳躍、啞巴也會發聲歡呼    ⋯⋯    

上主所救贖的人將享盡歡欣、快樂,不再有憂愁

、悲傷。

為初期的基督徒來說,舊約的預言在耶穌身上實

現了!

世上太多的人沒有歡欣、快樂,有的卻是憂愁、

悲傷、流淚哭泣;人生太苦、太沒正義了。

他們就只是活該倒楣嗎?

基督信仰給了一個斬釘截鐵的回答:「不!」

受苦的人有一個光明、喜樂的遠景!(參「真福

八端」我們都在向這遠景前進。

曙光就要到來,但是,黑暗還沒有完全消失,甚

至可以說,黎明之前更加黑暗。

在黑暗重壓下,可能,我們的手是痿弱的、膝是

顫抖的,我們會感到失望和害怕。

在今天的福音裡,我們就讀到,被監禁在獄中的

洗者若翰納悶、疑惑:他預報的耶穌並沒有強力

地、旋風式地「以聖神及火洗你們」     (瑪三11)

;他自己、這曠野的呼聲也沒有因為正義落得「

好下場」,反而被他所指正的罪人關在暗無天日

的地牢裡等候死刑。

公義,並沒有因為耶穌的出現突然降下;「除免

世罪的        天主羔羊」     (參若一29也沒有刹時使

罪惡絕跡。

「難道,過去,我認為對的都錯了嗎?」

難怪,洗者若翰要派人去問耶穌:「祢就是要來

的那一位嗎?或是我們還得等候另一位呢?」

雖然,若翰是一位非比尋常的偉人,畢竟,他只

是一個人,有人性的軟弱和懷疑。

有時,我們也會像今天的若翰一樣,在面對痛苦

和不正義時會質問:耶穌真的是世界的救主嗎?

祂來了二千多年,但是,世上還有很多罪惡。

先知說過:「你們的        天主要來」;但是,我們

可能會說:「在那裏?我們看不到祂、也感覺不

到祂的臨在」。

我們還得找尋另一位嗎?

我們中有人可能真的不相信耶穌了、不再進聖堂

了,轉而拜其他好像更能「有求必應的神明」

事實上,主耶穌拯救我們的方法,並不是靠揮動

魔術棒來改變一切。

一切的改變或根本的改變,只能透過人心的改變

、透過人的合作。

人心的改變就是要棄惡揚善。

人心不改變,那外在的改變,包括社會結構,都

是無濟於事的。

人心的改變需要時間。

主耶穌第一次來臨時,藉祂在十字架上的救贖,

已經為祂要建立的神國奠定了堅固的基礎,有如

農夫在田裡撒下了好種子     (讀經二)

也正如農夫要耐心等待時雨的灌溉、期待田裡寶

貴的出產,我們也要耐心地等待主耶穌的再來、

等待天國完滿的實現。

我們也該意識到,自己就是主耶穌撒了天國種子

的農田。

在每次彌撒裡,我們不就是主耶穌在今天福音裡

說的「聽到了福音的窮人」嗎?

我們是那不敢依賴世上的財富、權貴,只願依賴

天主的「窮人」和「小人物」。

彌撒中,我們聽到 了        天主的聖言,聖言就是撒

在我們心田的種子,聖言不是靠時雨的滋潤,是

靠主耶穌自己體血的滋養,在我們心中成長的。

主耶穌洗者者若翰的回答讓他安心:先知的預言

在耶穌所行的奇蹟中實現了。

但是,這些奇蹟只是天國來臨的標誌,並沒有取

代必要的信德;所以,主耶穌說:「凡不因我     (

的計畫或行事方法 跌倒的,是有福的!」

也就是說       :「盡了人力後,相信我,也耐心等待

我的安排和計畫的人是有福的」。

若翰以生命見證了基督     (雖然,過程中不無納悶

、懷疑的「信仰的黑夜」,換來的是主耶穌高

度的讚揚與肯定:婦女所生的,沒有一位比洗者

若翰更偉大的。

但是,生於基督救贖恩寵而獲得天國的人,卻都

比若翰更加偉大;「超性的恩寵」把「本性」大

大地提升到本性所不敢奢望的永恆天國裡。

在將臨期,我們更應自問:「我是靈魂上的瞎子

、跛子、聾子、痲瘋病人或死人嗎?」

例如,我若不願去看别人的優點或自己的缺點,

我就是「瞎子」;我若不願受教、接受真理的勸

言或訓誨,我就是「聾子」。

我有需要主耶穌快來治癒、撫平的地方嗎?

然而,我們也要知道,改變是需要時間的。

假如,我耐心等待自己的改變,我也應耐心等待

世界的改變;人性是要一個一個去改變的、人心

也是要一個一個地被感動的。

暴力革命表面上好像比愛更有效率,但是,只有

愛才能真正解決世間的問題。

二千多年來,基督的愛已經改變了千千萬萬人的

心,教會歴代的聖人、聖女就是這人心改變、人

性改變的實例和榜樣。

問題不是基督的愛沒有效,是很多人還沒有認識

基督為救主、還沒有實踐基督愛的福音的教導、

還沒有向基督敞開心胸,讓基督的愛發揮祂改變

人心的作用!

但願世人看到我們基督徒時,也能看到基督的來

臨。

基督徒是喜樂的;因為,他們的未來絕對是光明

燦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