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是我,   上主,你的   天主,提攜著你的右手,向你說過:「不要害怕,有我協助你。」


雅各伯蟲豸啊! 以色列蛆蟲啊! 不要害怕,我必協助你──上主的斷語──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


看啊,我使你成為一架鋒利多齒的新打禾機,叫你壓搾高山,壓得粉碎,使丘陵變為碎末。


你要簸揚它們,風必將它們捲去,暴風必吹散它們;


然而,你要因   上主而喜樂,因以色列的聖者而誇耀。


貧困和窮苦的人,若找水而無所獲,他們的舌頭渴得焦燥,


我   上主必俯允他們,我,以色列的   天主必不棄捨他們。


我要在禿山上開闢河流,在空谷中噴出泉源;我要使沙漠變為池沼,使乾地化為噴泉。


我要在沙漠中種植香柏木、皂莢、桃金娘和橄欖樹;


在荒野中要把柏樹、榆樹和雲杉樹一起栽植起來;為使人們看見、知道,同時,因深思而瞭解:


這是   上主的手所做的,是以色列的聖者所創造的。    ( 依四十一 13 ~20 )



當我們說   天主跟一個人或一個團體訂立盟約時,我們必須明瞭自己在說甚麼。


在五、六十年代,當聖經學者開始說   天主與人立約時,便惹來質疑:


天主怎可能跟祂的受造物「簽署」條約?簽約雙方並不平等!   天主至高無上,豈能受任何約束。


然而,事實正是這樣!今天的依撒意亞先知書如果不是最先,也是其中一處最先稱


天主為「救主」的經文。


按當時以色列文化背景,「救主」常是「被救者」的近親,前者背負著要拯救後者的義務和責任。


在今天的經文中,這位救主對以色列清楚明確地說了:「不要害怕,有我協助你」。

天主不能不愛,不能不忠信;絕對可靠的   天主必負起責任,履行承諾。


在拯救以色列出離埃及的奴役時,   天主和以色列訂定盟約,而我們也是這盟約的受益人。


天主實現祂的許諾,使我們與祂有了清晰的關係:耶穌是我們的長兄。


「救主」的意思,現在為我們就更顯明了。

天主請來助我,   上主請速來救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