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平凡人也可以成為聖人嗎?

 

默七     2~49~14;若壹三     1~3;瑪五     1~12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天主教會有不少正式被冊封的聖人,因為,他們

聖徳很明顯周知;而且,冊封時需要的兩個奇蹟也

表明他們已經在天上了,有為人轉禱的很大效果。

幾乎,每天,在教會的禮儀曆裏面都有一位或多位

樣的聖人紀念日,激勵我們去效法他們。

我們人被造的時候,人性都是好的;但是,因著罪

,我們的人性受到損壞,變得以自我為中心、自私

自利,也有了驕傲、嫉妒、迷色、憤怒、貪婪、懶

惰、慳吝等私慾偏情,產生了人與自己的分裂(我

想做的,卻沒有能力,我不想做的,卻做了),人

與        天主、人與人之間的分裂和痛苦;這都是有目

共睹的罪的事實。

所以,        天主子要來拯救我們、祂為我們贖罪、也

給我們恩寵聖化我們的人性,使一個自私自利的人

性變成一個願意為別人奉獻犧牲、充滿愛的人性,

使我們人成為聖人,甚至,能到天堂分享

天主的        神性。

所以,教父們常常說     :   天主變成人,為使人神化;

就是,最後分享        天主的        神性生命。

聖人他們在世時也曾經像我們一樣的軟弱和有限,

甚至有罪;但是,藉著勇敢地與        天主恩寵的合作

,他們被罪玷污了的人性得到了改造,成了聖人,

得以到天堂和        天主在一起。

今天、諸聖節,紀念的是千千萬萬雖然沒有被教會

冊封,但是,確實是人性獲得改造、現在在天堂的

那些人;可能,他們是我們的父母、親友、恩人,

也可能,是我們根本不認識的。

我們恭敬他們,不會因此減少對        天主的崇敬;相

反的,正是讚揚        天主救贖恩寵的成果。

我們平凡人也可以成為聖人嗎?

當然可以,千千萬萬人已經是這樣了;而且,這是

我們每人的人生目的。

聖人,是將來在天堂和        天主一起的人;你、我都

可以成聖,且應該努力成聖。

用小德蘭的話來說,成聖的方式就是,我們堅持以

愛        天主、愛人的心去做每一件大小事情、每一個

我該做的本份:做父母的做好父母的本份、做孩子

的做好孩子的本份、做老師的做好老師的本份、做

學生的做好學生的本份、做基督徒的做好基督徒的

本份,即使做好這些本份意味著要付出代價。

做為小德蘭福傳之友的基督徒,我們應該特別認識

到,基督徒的重要本份是傳福音,我們不能忽略這

傳福音的本份:成己、成人;當我們傳福音時,我

們自己獲得福音的恩效:成為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