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有藉口不去參加彌撒

 

                          狄傳道 神父

 

彌撒講道

 

今天的讀經中,保祿告訴我們,「如果,你們聽從

肉性生活,必要死亡」;意思是,如果,我們只按

照肉體的需求生活,我們就是走向死亡,無法進入

天國。

今天的福音很有意思,我將這段分享取了一個名字

:「        天主的家是世人最宜居住的地方」

人,該住在        天主的家;換句話說,人應該請

天主住在我們內,因為,我們是聖神的宮殿;在今

天的福音中,我們可以學到許多事。

耶穌治癒的這位女子,她傴僂著十八年了,彎斜著

身子,完全不能直立。

我們覺得,她不好看、很可憐;可是,這樣的外表

模樣,並沒有令這位女子覺得難堪、不敢在安息日

去會堂裏朝拜        天主。

雖然,她的身形歪斜成這樣,她並沒有說:我不好

看、不漂亮、我不喜歡自己這個樣子;所以,我在

家裡就好了。

每一個安息日,她都到會堂裏;因為,她要朝拜

天主。

終於,耶穌看到她了;耶穌主動邀請她過來,並且

說,我要治好妳,就把手按在她的身上,將她的病

趕走了!

為教友的我們,當遇到生命中困苦、艱難的時候

,我們首先會做的事,常常就是:我不去彌撒了。

我們總有一大堆各式各樣的藉口,可以讓我們不去

參加主日彌撒:我腳痛、我腰痛、我眼睛痛、我打

疫苗不舒服、我現在長得不太好看、我年紀大、我

不夠漂亮、不夠帥,我就不去了。

我走路不太方便……;你還有什麼藉口,可以自己

加上去。

或是,現在,我家裡有很多事情要做;我當阿嬤、

阿公了,要帶孫子,不方便去教堂。

這位傴僂的女子並沒有因為這個原因不去教堂。

在任何景況中,你都願意邀請        天主進來嗎?

當        天主進入你生命的時候,糖尿病就從身體跑出

去;當        天主進入你生命的時候,高血壓也跑出來

、撞到門飛出去;當        天主進入你生命的時候,你

是潔淨的!因為,耶穌在的地方,沒有這些東西。

兄弟、姐妹們,我們真正地接受耶穌嗎?

這女子接受        天主在她的生命中,所以,她的病就

痊癒了。

可是,會堂長卻沒有接受耶穌;在會堂中,他不是

來朝拜        天主,是來監督、批評、挑錯的,他來看

誰沒有遵守安息日。

在我們當中也有類似的教友,去教堂、參加團體,

不是為了親近        天主,是為了檢查別人犯的錯、找

別人的罪過,把時間花在看別人那裏好、那裏不好。

通常,我們會在大節日、耶穌聖誕節、耶穌復活節

、母親節看到他們來一次,然後,給一大堆批評說

「你們這裡是這樣啊?」

把這當做藉口,以後就不再來了。

兄弟、姊妹們,你是那一種人?

是像福音中的這位女子一樣,不會因為自己的樣子

便感到不好意思到教堂、不會因為任何事阻擋你去

朝拜        天主的人嗎?

還是那位總有一大堆藉口,不方便到教會來的人?

我們要反省我們自己,我們是不是參加彌撒卻沒有

真正用心去朝拜        天主?只是做一位「望彌撒」的

旁觀者?

全心專注參加彌撒的人,是沒有時間去看別人在做

什麼、沒有時間去被旁邊的人干擾的;我是那一種

人?今天的福音在提醒我們。

祈求仁慈的        天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像這位被

病魔糾纏十八年的女子一樣,她不曾放棄、不曾因

這樣的藉口停止朝拜        天主;所以,她終於等到痊

癒的日子到來!

你痊癒的日子就在你眼前,你要不要堅持下去?

願        天主賜給我們勇氣!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