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用    天主賜予我的今天

 

岳二     12~18;格後五     20~2

 

瑪六     1~616~18

 

                                                                                                                          聖灰禮儀日

 

小德蘭福傳之友 」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今天,四旬期開始了,是以悔改和補贖準備

耶穌復活節的一段時間;但是,悔改和補贖

,好像不是現代人喜歡想、喜歡做的;四旬

期是不是跟我們的現實生活脫節了?過時了?

現代人不要驕傲,但要謙虛地承認:我們喜

歡想、喜歡做的,不一定為我們是好的、是

的。

首先,聖灰禮儀中的聖灰提醒我們,人是脆

弱的,不論我們是誰、有錢沒錢、有權沒權

,我們在世的生命都是短暫的,我們永遠的

家鄉是在天上。

但是,我們人很想要『獨立於        天主,把

天主擺在一邊』,好像        天主會阻礙我得到

幸福似的;沉迷於追求地上的財富,卻不要

追求天上的財富。

然而,喪服是沒有口袋的,唯一我們能夠從

此生帶到來世的財富,只有我們愛

天主、愛人的行為。

『人啊!你要記住:你原來是灰土,將來,

還要歸於灰土』;真的是一句很嚴肅、直接

的警語。

灰土,象徵了我們不可避免的死亡,在那一

刻,我們都要到        天主台前向        天主交帳。

但是,因為死亡一定會發生、又不知道什麼

時候發生,所以,好好地準備這一刻的到來

是有急迫性的,不能明日復明日。

可能,我們認識的親友中就有去年此時還在

,但是,今年此時已經不在的了;聖依納爵

在神操裡要我們想一想:十年後,我會在那

裏?二十年後?⋯⋯⋯

我們要好好準備的是我們的靈魂、我們的靈

修(靈魂的修練)生活需要不斷地向前。

今天的讀經一及福音裡,主耶穌教導門徒的

,也就是四旬期強調的,不只是四旬期才做

的,真誠地痛悔做補贖、祈禱、施捨和齋戒

(禁食),是靈修更新的四個有力武器。

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

我們可以扭轉來說:未知死,焉知生!我們

如何善用        天主賜予我的今天,會決定未來

死後的命運;好好活的話,我們可以跟小德

蘭一起充滿希望和信心地說:『我不死,我

進入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