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六日,在聖瑪爾大之家舉行清晨彌撒時,

教宗方濟各指明,戰爭始於人心;為此,我們都

有責任守護和平。

教宗也講述他孩童時聽到戰爭結束的一段經歷。

從《創世紀》有關諾厄在洪水退後放出一隻鴿子

的敘述為出發點,教宗省思鴿子、彩虹與盟約這

三個和平的景象。

教宗指出,鴿子和彩虹是脆弱的,       上主訂立的

盟約強而有力;可是,我們卻以軟弱接納它。

天主與我們建立和平;但是,守護和平並非易事

,這是每天的工作。

我們內心仍有那顆種子、那個原罪以及加因羡慕

、嫉妒、貪婪和渴望主宰的陰魂,這使得我們製

造戰爭。

戰爭使彩虹和鴿子消逝、摧毀       天主與人訂立的

盟約;教宗說:當今世界確實有鮮血,今天世界

正處於戰爭中,很多弟兄、姐妹死亡,他們是無

辜的;因為,強權者想要得到更多的土地和更大

的權力,從販賣武器中獲得更高利潤。

然而,       上主的話很清楚:我要追討害你們生命

的血債,向一切野獸追討、向人、向為弟兄的人

追討人命(創九    5)。

在這裏,       上主也向我們這些看似處於和平的人

追討因戰爭受苦的我們弟兄、姐妹的血債。

教宗問道:我如何保護鴿子?

怎麽做,才能使彩虹始終是一個指引?

我該做什麽,才能使鮮血不再傾灑大地?

我們每個人都對此負有責任;為和平祈禱,不是

走形式;為和平工作,不是走形式。

教宗沉痛地指出,戰爭始於人心,從家裏、家庭

和朋友之間開始,隨後,蔓延到世界各地。

當我內心感覺到有東西要摧毀和平時,我該當做

什麽呢?

戰爭,從這裏開始;同樣的,宣佈戰爭也從這裏

開始,在我們每個人心中開始。

我該如何在我的內心深處、在我的家中守護和平

呢?

我們要守護和平,不僅要守護,也要每天用自己

的雙手去締造和平;這樣,我們才能在全世界建

設和平。

教宗還講述了他孩童時聽到戰爭結束的一段經歷

,他說:我記得,一開始聽到的是消防隊的警報

聲,隨後,是在報紙上、在城市裡。

這些無非是吸引人們對一件事、災難和其它事的

關注。

接著,我聽到鄰居喊我母親說:『雷吉娜太太,

快下來,快來、快來!』

我媽媽有點害怕地走出去,問道:『發生什麽事

了?』

那婦人從院子另一邊哭著回答說:戰爭結束了!

這兩位婦人抱在一起,痛苦、喜樂一起湧上來;

戰爭結束了。

最後,教宗總結道:願       上主賜予我們恩寵,讓

我們能哭著說:戰爭結束了;我心中的戰爭結束

了、我家庭中的戰爭結束了、我街區的戰爭結束

了、我工作地方的戰爭結束了、世界上的戰爭結

束了;這樣,鴿子、彩虹和盟約將更加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