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日喜筵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請吃喜酒,是許多民族由來已久的習俗,在以色列

人間也很盛行;所以,在舊約聖經中,我們屢次讀

到有關婚宴的記載,慣常用來象徵默西亞時代的富

庶,以及被迫害的        天主子民最後勝利的光榮。

譬如,聖詠第二十三     (二十二篇的作者說:「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又說:「

在我對頭面前,祢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

油,使我的杯爵滿溢」。

今天是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彌撒禮儀援引婚宴的

比喻來預示世界末日,說明救恩和教會的普遍性、

基督救世工程的終歸告成及我們個人的得救問題。

先從讀經一說起;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依撒

意亞先知書的第二十五章第六到十節,內容談到「

末日喜筵」。

這裏所謂「末日」,是指默西亞時代;「末日喜筵

」,除了象徵默西亞時代的富庶外,更意味著救恩

的普遍性。

這樣,就在這篇讀經中,依撒意亞先知預言了基督

的來臨,並且宣佈了基督將召集普世萬民建立祂的

聖教會。

今天的讀經一依二十五   6~10這樣說:

在熙雍山上,萬軍的        上主要為萬民擺設盛宴,備

有豐美的食物和香醇的陳酒,食物是精選的、陳酒

是上等的。

祂要在這座山上揭去遮住萬民的守喪的頭巾和掩蓋

各國的殮布,祂要永遠消滅死亡。

我主、        上主要從每個人的臉上抹去眼淚,要由整

個地面除去祂民族的恥辱;因為        上主這樣說過。

到那一天,人要說:看!這是我們所期待的拯救、

我們的        天主,這是我們所依賴的        上主,我們要

因祂的救援鼓舞喜樂;因為,        上主的手停留在這

座山上。

在介紹本主日彌撒的福音之前,我們先要記得:

耶穌曾自比為新郎,說祂的門徒之所以不像洗者若

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一樣常常禁食,是因為祂尚跟

他們在一起。

祂說:「新郎跟伴郎在一起的時候,伴郎怎能哀痛

呢?但是,到了時候,新郎就從他們中間被劫去,

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瑪九15)。

後來,耶穌在受難前夕建立聖體聖事後,接著,便

向門徒們說:「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

這葡萄酒了,直到在我        父的國裏那一天,與你們

同喝新酒」。

所謂「喝新酒」,就是上述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

「末日喜筵」。

關於「末日喜筵」,在對觀福音中有兩篇相似而不

相同的記載:一篇在聖路加福音第十四章15~24

,另一篇就是本主日彌撒的瑪竇福音第二十二章第

一到十四節,它這樣說     :

那時,耶穌又用比喻給他們說:「天國好比一位國

王為自己的兒子辦婚宴,他派遣他的僕人去邀請客

人前來赴宴,他們卻不肯來。

他又派遣其他的僕人說:『你們對客人說:看!我

的酒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都已宰殺了,一切

都齊備了,請來入席吧!』

但是,客人們不理睬,都走了;一位到自己的田裏

去、一位做買賣去,其餘的竟然把他的僕人抓住,

淩辱後殺死了。

君王大怒,發兵去誅滅了這些殺人兇手、焚燒了他

們的城市;然後,對僕人說:『婚宴已齊備了,但

是,被邀請的人都不配。

現在,你們到路口去,不論遇到誰,都邀請來赴宴

』。

那些僕人出去、到大路上,把遇到的人,無論好人

、壞人全都叫進來,婚宴廳中坐滿了客人。

剛才,我們聽了聖瑪竇所載關於「末日喜筵」,與

聖路加福音第十四章第十五到二十四節所記載的不

盡相同,除了情節上的差異不談之外,值得注意的

是兩個比喻的不同旨趣。

聖路加記述這個比喻,目的是在說明救恩的普遍性

,不但是        天主子民以色列人,即使原來並不是

天主子民的萬民或異邦人也都被邀請來參與「末日

喜筵」;這似乎更接近耶穌講這比喻的原始意義。

聖瑪竇寫下福音時,教會已經成立,而且在教會中

已有良莠不齊的現象;所以,在聖瑪竇的記載中,

比喻的重心便由「被邀請」轉遷到「接受邀請」。

它的主旨便不只是救恩的普遍性,而是得救的條件

,即相稱地答覆        天主的邀請,或得救的人的資格

,即相稱的生活。

從這方面看來,聖瑪竇福音記述的婚宴比喻,與聖

瑪竇福音第十三章所記載的「莠子」和「往海裏撒

網」的比喻有異曲同工的作用;所以,在這個比喻

的結束也像在那兩個比喻中一樣,有「扔在火爐裏

,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這樣的字句。

本主日的彌撒禮儀給予我們兩個教訓:一個是感謝

天主的邀請、另一個是警惕自己如何相應地答覆

天主的邀請。

在我國        天主教傳統的早、晚課中有五拜禮和五謝

禮,五謝禮中的第四謝:「謝        天主賜我進教、引

我升天之恩」;五拜禮中第五拜:「懇祈聖母轉求

天主賜我善終恩祐」,正好表示這兩種心情,我們

要時常把它們記在心裏。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本主日彌撒的訊息與上個主

日彌撒的訊息相輔相成;上個主日彌撒的訊息強調

教會的普遍性。

我們對『忠貞教會』的標榜表示了不滿,因為,它

排擠不屬於自己圈子內的人們,不期而然地對耶穌

所創立的教會劃出了另一條界限。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裏,聖瑪竇在記述了耶穌所講

的婚宴比喻之後,添加了『一位沒有穿婚宴禮服的

人』的情節,說這人被發現後便被丟在外面黑暗中

,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

聖瑪竇更援引耶穌的話解釋說:因為被召的人多,

被選的人少。

這就是說,在同一教會中有良莠不齊的現象;教會

中的不良份子若不及時悔改,不能得救。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