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信仰經得起考驗嗎

 

瑪七     21~29

 

耶穌對門徒們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

』的人就能進入天國;是那承行我在天之

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天國。

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主啊!主啊!我們

不是因禰的名字說過預言、因禰的名字驅過魔鬼、

因禰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蹟嗎?

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

你們這些做惡的人,離開我罷!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便實行的,就好像一位聰明

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

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

上。

凡聽了我這些話不實行的,就好像一位愚昧人把自

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

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都驚奇衪的教訓;因為,

衪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師。

 

反省

 

耶穌指出進入天國門檻的條件,就是遵行

天父的旨意,即按照祂的教訓生活。

「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

」;事實上,有不少人將        天主當做「阿拉丁燈神

」,擦一擦、搖一搖,他們根本不是「祈禱」,卻

是「命令」。

耶穌希望我們明白,誰若願意進天國,就必須聽從

天父的旨意;換句話說,我們祈禱,是尋求

天主的心意,不是吩咐        天主為我們做什麼。

耶穌用兩個例子說明,聽從祂的話便實踐的人,就

像把房屋建築在磐石上,即使遇到風吹雨打也不會

倒塌;相反的,把房屋建在沙土上,一遇上暴風雨

,就倒塌了。

這段聖經如果將重點放在聰明人、愚昩人、沙土、

磐石,就會忽略了耶穌比喻的基本真理:無論是聰

明、抑或愚昩的人,都會遇上生命中的雨淋、水沖

、風吹;因此,聰明與否,都一定會經歷許多生命

的風暴,        天主亦容許這些風暴臨到我們身上。

在風暴中,我們常常問:「為什麼這些事會發生在

我身上?」

天主亦從來沒有回應我們的疑問。

其實,        天主通過這個比喻反問我們:在人生風暴

中,我們的屬靈生命的根基在那裏?

因此,紮根在什麼地方就顯得非常重要;根基打得

不好,房屋就會倒塌;屬靈生命紮錯地方,也沒有

辦法根基穩固;一旦遇上考驗,如果,我們的信

不堅固、或者不知道信什麼,人生的根基就會坍塌。

 

行動

 

我們的信仰經得起考驗嗎?

耶穌要我們按照祂的話去生活,不是按照自己的意

思,這是最安全、最穩妥的做法;每一位按著祂的

話實行的人,都獲得益處。

如果,我們願意成為遵從        天父旨意的人,要放下

自己的意念,謙卑地求        天主帶領我們,讓

天主成為我們心中真正的主、真正的王。

靈風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