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聖體)聖事


感恩祭,是教會生命的中心和高峰


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


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他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


                                          (若六 51,54,56)


感恩祭,是教會生命的中心和高峰;因為,在感恩祭中,基督把祂的教會及所有的


肢體聯合於祂在十字架上,一次而永遠地呈獻給  天父的讚頌和感恩之祭;基督藉


此祭獻,把救恩傾注給祂的身體──教會。


感恩祭的慶典該常包含:宣讀  天主聖言;感謝  天主父所賜的一切福分,尤其是


,賜給我們祂的聖子;祝聖餅酒;並藉領受主的體血,參與這禮儀宴會。這些要素


共同組成一個整體的敬禮行動。


感恩祭,紀念基督的逾越,即由基督的生活、死亡和復活所完成的救世工程,這救


世工程透過禮儀行動得以臨現。


基督──新約永恆的大司祭──親自藉著司祭的職務呈獻感恩聖祭;而且,也是那


真實臨現於餅酒形下的同一基督做為感恩聖祭的祭品。


只有那些有效領受聖秩的司祭才能主持感恩祭,祝聖餅酒成為主的體血。


麥麵餅和葡萄酒是感恩(聖體)聖事的必要標記。司祭呼求聖神惠然降臨餅酒之上,


並且,恭誦祝聖的話,即耶穌在最後晚餐所說的:「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


犧牲;……這一杯就是我的血……」


藉著祝聖,餅酒發生實體轉變,成為基督的體血;生活的、光榮的基督,祂的體血


連同祂的靈魂和祂的  天主性,真正地、真實地、實體地臨現於祝聖過的餅酒形下。


感恩祭,由於是祭獻,也為賠補生者、死者的罪過而獻,並為獲得  天主賞賜的屬


靈或屬世的恩惠。


願意在聖體共融中領受基督的信友,須處於  天主寵愛的狀態中。覺察自己身負大


罪的信友,除非,先接受和好聖事得到罪赦,不應領此聖事。


領受基督的體血,能加強與主的契合,得赦免小罪,並受護佑免陷重罪。由於,領


受這聖事的人,與基督的愛的連繫得以加強,這聖事便能加強教會──基督奧體


──的團結合一。


教會積極鼓勵信友,每次參與感恩祭時都領聖體;教會規定信友,每年至少領聖體


一次。


既然,基督臨現於祭台上的聖事中,我們就該以朝拜之禮來尊崇祂。


「朝拜至聖聖事(聖體),是對我們的主基督感恩的証明、愛情的標記、欽崇的本分」。


基督由於已經離世回歸  天父,就在感恩(聖體)聖事中賜給我們一項保証,保証將


來與祂共享光榮:參與聖祭使我們與祂以心體心,使我們有力量跋涉今生的旅途,


渴求永生,並使我們現在就與天上的教會,與童貞榮福瑪利亞和全體聖人結合為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