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是痛苦與死亡的答案

 

智一 13 ~ 15,二 23 ~ 24;格後八 7,9,13 ~ 15;

 

谷五 21 ~ 43

 

默想
 
福音中,耶穌所行的奇蹟,大致可分為幾類,都是與天國

 

有關:驅逐魔鬼,表示天國因耶穌打敗魔鬼的勢力而來臨

 

平息風浪,表示耶穌征服惡勢力,主宰一切,祂能為教

 

會、為個人帶來平安;治好病人,表示耶穌能使被痛苦或

 

罪惡困擾的人,獲得希望與寬恕;復活死人,顯示天國已

 

來到人間,耶穌使人得到永恆的生命;增餅奇蹟,表示

 

耶穌是永生的食糧。

 

本周福音所記載的兩個奇蹟,耶穌給予痛苦與死亡一個信

 

仰上的答案。

 

首先是,患血漏病的婦人,她受了十二年長時期的痛苦,

 

花盡一切之後,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更惡化;耶穌是

 

她最後的希望。

 

她相信,只要摸到耶穌的衣服,她的病就會好。

 

果然,一摸之下,她的血漏便停止了。

 

如果,故事停在那裡,整件事意義不大;她的願望成真,

 

可能使日後的人像她一樣企求神奇的治療。

 

耶穌問:「誰摸了我的衣服?」

 

那是一個邀請,邀請摸祂的人前來,不要滿足於疾病的治

 

療上

 

那婦人果然上前來,謙遜地把難以啟齒的實情說出。

 

信仰,不應停在有求必應上,需要在耶穌面前坦露自己,

 

包括自己的弱點;與耶穌建立關係,表示自己需要祂

 

故事還有一個小節,瑪竇福音提到那婦人摸的是耶穌衣服

 

的繸頭;猶太師傅衣服的繸頭,是提醒人要「全心、全靈

 

、全意愛    天主」。

 

婦人被治好,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她接觸到耶穌基督

 

,認識到過去十二年,她全心、全靈、全意都放在自己的

 

健康身上;耶穌的恩寵讓她知道,全心、全靈、全意愛

 

天主才是最重要的事。

 

她將來還要再患病,但是,她不需要再去摸耶穌的衣服了

 

。難怪,耶穌說:「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去吧;你的病

 

好了」。

 

本來,她的病早已被治好,不需耶穌重覆說一次;這裏可

 

指:只關心自己的病已被治好,平安回去,全心、全靈、

 

全意愛    天主吧。

 

會堂長雅依洛為了女兒的緣故,甘冒猶太當權者的憤怒與

 

抵制,跑到對頭耶穌面前,請求祂治好患重病的女兒;

 

還謙遜地【跪在耶穌面前】,承認祂近乎    天主的身分。

 

當家人告訴他,小女孩已死了;他沒有絕望,反而,相信

 

耶穌的話:「不要怕;只管信」,並把耶穌帶到家中。

 

本來,猶太人相信,只有    天主才可復活死人,連

 

天主的使者也不能;故此,把耶穌帶到家裏,顯示他相信

 

耶穌    天主性的身分,有復活死人的能力。

 

耶穌復活了小女孩,為死亡及由死亡帶來的哀傷給予一個

 

答案:祂是生命的主人,只有祂能給人永恆的生命。

 

會堂長應從女兒恢復生命的喜樂,認識到從耶穌來的永生

 

的喜樂。

 

我們也有面對痛苦的經驗與機會,我們難免有血漏婦人的

 

心態,把焦點只放在自己的身上;我只顧解決我的問題、

 

我的痛苦,並企求奇蹟性的治療。

 

我是那麼重要,值得    天主為我改變自然的秩序,以奇蹟

 

滿足我的需要。

 

今天的福音幫助我們領悟到,    天主才是最重要的;痛苦

 

,是我們接觸    天主的機會,痛苦,改變了我們以自我為

 

中心的態度、領略別人的愛心、認識自己的有限性;因為

 

,承認自己的軟弱需要    天主時,正是自己剛強的時刻。

 

面對死亡,尤其是年輕親友的死亡,我們會有莫名的哀傷

 

,甚至,有希望他們復生的要求。

 

耶穌的確曾復活死人;但是,目的是使人看到祂是復活和

 

生命,復活過來的人最終還是走向祂,祂才是人生命的終

 

向。

 

願今日的福音幫助我們堅信,不要讓痛苦與死亡主宰自己

 

;痛苦與死亡是過渡的,唯有    天主才是永恆的 !

 

                                                          作者    吳智勳神父

 

反省與實踐

 

本主日的讀經二說明,藉著洗禮,我們已與基督同死同生

 

,為使我們度新生活。

 

可是,我真的是一位「為    天主生活」的人嗎?

 

又,什麼才是「為    天主生活」呢?

 

讀經一及福音中分別提到做為門徒的代價和賞報,值得人

 

反覆思量。

 

( 1 )我是否常常覺得基督徒的生活很辛苦,常常必需選

 

擇自己不願意、不喜歡,甚至不想要的;因為,凡是違背

 

福音精神的便不能做?

 

( 2 )福音中,耶穌提到:「誰若只給這些弱小中的一位

 

一杯涼水喝,因為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絕不會

 

得不到他的賞報」。

 

然而,當我為身邊的小兄弟做任何事時、當我為跟隨基督

 

犧牲許多時,我是為了要得到賞報、還是為愛基督而揹起

 

自己的十字架?

 

我能夠只求默默耕耘,不問任何賞報嗎?

 

信友禱詞

 

請為基督徒的生活祈禱

 

求主垂憐我們的軟弱和不足,派遣聖神引導我們,使我

 

擁有慷慨奉獻、實踐福音精神的決心,在生活中關心他人

 

的需要,以肖似基督的生活光榮    天主。

 

請為因受到世俗觀念影響而感到困惑的信友祈禱

 

求主賜下智慧的神恩,使他們在聖神的光照下,更能進入

 

信仰的深處;在生活中能明辨是非,克服萬難,為愛基督

 

,揹起自己的十字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穌,是痛苦與死亡的答案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