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伯多祿在教會中的職務(瑪十六 13~19


 


                     聖伯鐸及聖保祿宗徒節


 


張春申神父


我們    天主教會始終承認羅馬教宗是伯多祿職務的繼承人,他是


教會中最高的牧人;在信仰、禮儀和共融各方面領導整個教會。


天主教會相信,當他以教會首牧的身分,在信仰和倫理方面向整


個教會宣告    天主藉基督所啟示的道理時,享有不能錯誤的神恩


。既然,教宗的職務繼承自伯多祿;今天,福音中又正好出現了


關於伯多祿的記述;那麼,讓我們簡單地介紹一下他在耶穌公開


宣講時以及在初期教會中的角色;如此也可以明瞭,耶穌究竟委


任了他怎樣的職務,並幫助我們了解,為什麼,我們


天主教會今天這樣接受羅馬教宗的領導。


耶穌公開宣講時,召集了十二位宗徒;伯多祿是耶穌最初召叫的


宗徒之一,而且,他的名字在福音中常常位居十二宗徒之首。


耶穌在世時,不斷教導與培養十二宗徒;一般來說,伯多祿往往


代表十二宗徒在耶穌面前發言,如同今天福音中我們所看到的。


那麼,耶穌究竟委任了伯多祿怎樣的職務呢?


我們    天主教會在很長的傳統中,根據福音中記載的耶穌的話,


承認伯多祿領受了教會治理方面的首席權和訓導方面不能錯誤的


神恩。


原來,在瑪竇福音中,當伯多祿明認耶穌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子之後;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


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


教會,陰間的門絕不能戰勝她。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


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原來,伯多祿這個名字是耶穌賞給他的;他原名西滿。


伯多祿的意思是磐石,耶穌在他身上建立教會,也就是賜給他領


導與治理教會的職務,使教會不論在信仰、禮儀、生活和行動上


,團結合一。


耶穌所用的幾個當時的名詞:「天國的鑰匙」、「束縛」與「釋


放」,便是指伯多祿在教會中的首席權。


當耶穌死後復活、顯現給宗徒時,若望福音記載,耶穌再次肯定


了這個首席權;因為,祂三次向伯多祿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你牧放我的羊群」、「你餵養我的羊群」。


「羔羊」、「羊群」是教會;「餵養」、「牧放」,表示伯多祿


治理與訓導的最高牧職。


路加福音中,在最後晚餐時,耶穌也向伯多祿說:「西滿、西滿


,看,撒殫求得了許可,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是,我已為


你祈求了,為叫你的信德不致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


兄弟」。


雖然,伯多祿將三次背主;但是,耶穌還是委任他堅固教會信德


的使命;這便是    天主教會相信的,教宗在信仰與倫理方面享有


不能錯誤的神恩。


根據福音中的記載,    天主教相信教會中伯多祿的職務來自耶穌


基督。如果,我們進到耶穌復活之後的初期教會中去看,便可發


現,伯多祿的確已經在執行耶穌委任給他的任務了。


聖神降臨之前,是他領導初期的教會團體揀選瑪弟亞以代替失去


宗徒職分的猶達斯;之後,是他領導宗徒團體宣講、授洗;是他


建議初期教會採取七人執事制度;也是他最先為外邦人付洗;最


後,在耶路撒冷會議中,他的一言九鼎受到大會的接納。


總之,伯多祿不但執行領導教會的職務,並得到教會的認同。


自從很早以來,在教會歷史中,羅馬宗座便以伯多祿繼承人的身


分,不但在義大利半島上,而且對整個西方教會與東方教會施展


他來自基督的伯多祿職權;大公教會大體上也都接受羅馬教宗的


領導身分。


為此,    天主教相信,羅馬教宗的職務,是耶穌基督教會的基本


結構,為教會的團結合一是必要的。


雖然,今天,相信基督的基督徒團體,由於歷史上種種不幸事件


,有的不再完全承認羅馬教宗的職務;不過,我們祈求


天主聖神領導整個教會,最終能明白基督的意願。


耶穌對西滿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


我的教會,陰間的門絕不能戰勝她』(瑪十八18)。


反省與行動:


我明白耶穌選立伯多祿為教會磐石的意義嗎?


為了傳揚福音,聖保祿與宗徒團體通力合作,這帶給我怎樣的啟


發?


對於普世基督徒的共融合一,我能做些什麼?


禱文:


請為聖教會祈禱


伯鐸是教會的磐石,保祿是走遍天涯的傳教士;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基督徒能效法兩位宗徒的榜樣,保持與弟兄姊妹們的共


融合一,在生活中為主做證,使世人都分享福音的喜樂。


請為我們的國家祈禱


證所稅、十二年國教、核四公投,是有關國計民生的重大議案;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政府能總覽全局,廣納民意,秉持公平、


正義原則,制訂出有利於國家整體發展的法令和政策,使人民能


安居樂業。


請為各地天災人禍的平息祈禱


印度北部遭遇暴雨侵襲、印尼焚燒林地引發鄰國霾害、巴基斯坦


神學士槍殺遊客,都造成莫大傷害。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災害能早日平息;恩賜罹難者進入安息;農產業者和神


學士能普愛眾生,放下自私和仇恨,疼惜他人的生命,保護生態


環境。


請為大學指考的考生祈禱


大學指考即將在月初舉行;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位考生都能從容地面對考試,展現平時累積的實力;


並認清自己的能力和興趣,走最適合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