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六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

彌撒開始前,教宗方濟各特別念及媒體工作

者;教宗說:『今天,讓我們為在媒體界工

作的男女祈禱;在這疫情大流行時期,他們

冒著極大的風險,從事繁重的工作,願

上主幫助他們在傳媒工作中始終傳播真理』。

當天的福音取自《若望福音》十二44~50

耶穌說:『信我的,不是信我,是信那派遣

我來的;看見我的,也就是看見那派遣我來

的。

我身為光明,來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

不留在黑暗中。

無論誰,若聽我的話卻不遵行,我不審判他

;因為,我不是為審判世界而來,乃是為拯

救世界。

拒絕我及不接受我話的,自有審判他的;就

是我所說的話,要在末日審判他』。

教宗在彌撒講道中省思道:若望福音的這段

章節讓我們看到,耶穌和        天父之間的親密

關係,耶穌按照        天父的旨意行事;耶穌明

確地指出自己的使命說:『我身為光明,來

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不留在黑暗中』

(若十二46)。

依撒意亞先知也曾預言這光說:『在黑暗中

行走的百姓看見一道皓光』(參閱:依九   1

)。

教宗表示,宗徒們的使命也是把這光帶給這

個世界;換句話說,耶穌和宗徒們的使命是

『光照』;因為,世界處於黑暗之中。

接著,教宗指出,『耶穌的光被拒絕了』;

若望宗徒在福音一開始就明確地說:『光明

來到了世界,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若

19)。

人們習慣了黑暗,生活在黑暗之中,他們不

能接受光明;因為,他們是黑暗的奴隸。

耶穌的光使人看到事物的原貌、看到自由和

真理。

教宗舉例說:聖保祿有過這種從黑暗過渡到

光明的經驗,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他與

上主相遇,        天主的一道強光使他看不見;

然而,藉著洗禮,保祿重見光明(參閲:宗

九     1~19)。

保祿經歷了這種從黑暗到光明的經驗,這也

是初期教會時期聖猶斯定將洗禮稱為「光照

」的聖事,這也是我們在聖洗聖事中獲得的

經驗。

接著,教宗強調,雖然,耶穌帶來光明;但

是,祂的子民拒絕祂;這是罪過的悲劇:罪

過使我們雙眼蒙蔽,使我們無法容忍光,我

們的雙眼有了疾病。

那麽,那些事物使我們的眼睛、使信德的眼

睛患病呢?

是惡習、世俗精神和傲慢。

教宗表示,這三件事物催促你與其它事物有

所連接,使你留在黑暗中而感到安全。

活在光明之中並非易事;因為,光使我們看

到內在許多不願看到的醜陋事物:惡習和罪

過等等;這些事物使我們蒙蔽,遠離了耶穌

的光。

教宗說,如果我們開始思考這些事物,那

,我們找到的不會是一堵牆,是出口;因為

,耶穌說過,祂是光:『我來到世界上,不

是為審判世界,是拯救世界』。

耶穌是光,讓光照耀你,讓你看到你內在的

那一切。

最後,教宗總結道:        上主拯救我們;但是

,首先,祂要求我們看到我們內在的黑暗。

我們不要害怕        上主,祂善良、溫和,並且

接近我們;祂來,是為拯救我們,我們不要

害怕耶穌的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