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歸屬耶穌門下,跟從耶穌善牧

 

                (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

圖: 耶穌善牧揹負著祂的羊。

 

主內的兄弟、姐妹:

每年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教會都慶祝「耶穌善牧主日」

,這位善牧、這位好牧人,就是耶穌,只有耶穌

主日福音中的「善牧的比喻」,其實是兩個緊密相聯、且

同時指向耶穌自己講的比喻:

首先、耶穌把自己比做羊棧的門:「我就是羊的門,誰若

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可以進;可以出、可以找到草場

」(若十7~9)。

然後、耶穌又把自己比做羊的牧人:「羊聽牧人的聲音,

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領牠們出來;他走在羊的前面,

羊也跟隨他」(若十2~5)。

這位牧人是善良的好牧人;耶穌繼續說:「我是善牧,善

牧為羊舍掉自己的性命;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

羊也認識我」(若十1114)。

聖經的比喻常用一些圖像來傳達真理、與生命有關的真理

,其最終目的是呼籲人將真理付諸實行

在「善牧的比喻」中,「羊的門」,是一個默西亞的圖像

、也就是救恩的圖像,說明       天主要來拯救祂的子民。

門的救恩圖像取自《聖詠》:「請給我敞開正義的門,我

要進去向       上主謝恩;正義的門,就是       上主的門,唯獨

義人才得進入此門」(詠一一八19~20)。

藉著門的圖像,聖史若望明確地告訴我們,耶穌是救恩的

保障;他也勉勵我們經過耶穌這道門進去,以獲享安全。

接著,聖史若望還使用善牧的圖像更直接地給我們闡明:

這個由耶穌來的救恩,實在是來自       天主的救恩;因為,

「除了       天主一位外,沒有誰是善的」(谷十18;路十八

19)。

耶穌在此說祂是善的,也就表明祂是從       天主來的,並且

祂會盡心竭力,必要時,甚至以自己的性命來保護自己的

子民,把他們帶到安全的地方。

善牧的救恩圖像也有聖經的根據,在《厄則克耳先知書》

中,       上主這樣說:「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親自使牠們

臥下;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我要領回;受傷的,

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療養;肥胖和強壯的,我要看守

;我要按正義牧放牠們」(則卅四15~16)。

透過這一個善牧的圖像,聖史若望讓我們認識唯一的善牧

耶穌,激勵我們聆聽耶穌、跟隨耶穌。

耶穌同時是「羊棧的門」和「羊的牧人」,在耶穌來到前

,羊群因為沒有門的保護,總是受到賊和強盜的「偷竊、

殺害、毀滅」(若十10),「成了獵物、成了一切野獸的

食物」(則卅四    8)。

因此,耶穌來,不只是做為保護牠們的門,使牠們不再遭

受賊和強盜的侵害,並且更要做牠們真正的牧人,親自、

卻不是由傭工帶領牠們去找到茂盛的草原,獲得豐富的生

命(若十    9~10)。

耶穌把自己比做門和牧人,藉此向我們宣佈新世代已經開

始了,過去,對人造成無限威脅的世代已經結束了。

羊群現在已歸屬耶穌門下,由耶穌這位善牧親自照料(參

閱:若十11~15);雖然,賊和強盜還是會攀爬進入,但

是,羊群已認得牧人的聲音,絕不跟隨陌生的賊和強盜,

反而逃避他們(若十    58)。

「門」,在此還有「城門」的意思;「城門」,是古時代

民眾聚會、商討問題、立定合約的地方(參閱:創廿三10

;盧四    1;箴卅一23);當地的長老們在那裡處理糾紛、

判決訴訟(參閱:申廿一19;廿五    7)、申辯和主持公道

(參閱:詠一二七  5;約卅一21;亞五10);因此,城

是人們可以實際期待正義獲得伸張、權利受到保護的地方

「牧人」,同樣也是伸張正義和保護權利的圖像;在聖經

中,君王常自詡為「牧人」,他們原該好好牧養羊群;但

是,他們只知道牧養自己、只懂得「喝羊奶,穿羊毛衣、

宰肥羊,卻不牧養羊群」(則卅四1~3)。

因此,       天主許諾要親自做羊群的君王、真正的善牧:「

我、       上主,要做他們的       天主;我要同他們訂立平安的

盟約,使猛獸由那地上滅絕,他們便可在曠野中安居、在

森林裡安眠」(則卅四24~25)。

聖史若望以善牧的圖像表明耶穌就是       天主許諾的實現,

藉此引導我們更深刻地認識耶穌是       上主,並呼籲我們與

耶穌建立起更密切的關係。

在「耶穌善牧主日」,我們同時也慶祝「國際聖召節」,

我們每一個人的聖召無非就是跟隨我們的善牧耶穌。

福音告訴我們:羊跟隨善牧;因為,認得祂的聲音(若十  

  3)。

顯然,「跟隨」,在此「並非模仿」,是循著善牧在前面

開啟的道路行走,好能抵達茂盛的草原。

在跟隨耶穌的人當中,做領袖的也不是要模仿耶穌、不是

要取代耶穌的位置,是要更加緊密地跟隨耶穌。

教會領袖的責任,是幫助那些走在他後面的人更清楚地看

見走在前面的耶穌善牧;若發現有羊遺失了,他要告知走

在羊群前面的耶穌善牧,好叫善牧能親自「去尋覓那遺失

的一隻,直到找著」(路十五1~7;瑪十八12~14),並

且為找到這隻亡羊大事慶祝。

倘若,教會領袖全心真誠和忠貞地履行自己的職責;那麽

,不是他自己,是耶穌在眾信徒的心中就會越清晰、越鞏

固。

因此,傳統上,教宗常自稱為「眾僕之僕」,明顯的意思

並不是說:教宗是所有僕人的僕人、最小的僕人;卻是說

,教宗是耶穌的「眾僕之僕」、第一位助手。

教宗自己也必需跟隨耶穌善牧;羊群的主人是耶穌,不是

教宗;教宗的職責是幫助羊群更勤奮地跟隨耶穌、更敏銳

地感受到耶穌的臨在。

在主日的第一篇讀經中,伯多祿宗徒、耶穌的「眾僕之僕

」高聲向眾人宣講的就是耶穌;雖然,眾人把耶穌釘死在

十字架上,但是,「       天主已經把這位耶穌立為主、立為

默西亞了」(宗二36)。

死亡的十字架,因著耶穌的復活,已成了眾人獲得救恩的

道路

伯多祿的宣講其實還有一層更深的意義:釘死耶穌的眾人

,不是無罪的,他們都必需為自己的罪過負責;然而,他

們的責任不是接受懲罰,是悔改、接受耶穌的救恩。

這是十字架的救恩,只有伯多祿這位耶穌的眾僕之僕、

耶穌的第一位助手和最親近的跟隨者才敢這麽大膽地宣講

如此寬仁的十字架神學;他憑著自己親身悔改的經驗,勸

勉我們放心地走向耶穌,享受耶穌善牧寬宏的仁慈和照顧

伯多祿的聖召,也是我們大家的聖召,我們大家都必需在

生活中跟隨耶穌、宣講耶穌的救恩,向我們周遭的人做證

耶穌是我們唯一的救主,只有祂能救贖我們。

我們大家都得負起責任,首先,自己悔改;然後,幫助別

人也悔改、歸向耶穌。

我們的聖召,確實是救己、救人的聖召。

雖然,我們大家都有跟隨耶穌、宣講耶穌的聖召;但是,

在這「國際聖召節」,我們還是要鼓勵有點能力的青年,

多多考慮做神父、修士和修女。

聖召,當然是       天主主動的召叫,更是       天主賦予的恩寵

;但是,聖召也要求人聆聽       天主的召叫和自由地回應

天主的恩寵。

讓我們一起為司鐸和修道聖召多多祈禱,祈求

天主恩許更多的青年慷慨獻身做耶穌的助手,牧放祂的羊

群;阿們。     ~張德福神父~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