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理必使你們得到自由!

 

若八     31~42

 

那時候,耶穌對那些信祂的猶太人說:「如果

,你們固守我的話,就的確是我的門徒,也會

識真理;而且,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巴郎的後裔,從未給

任何人做過奴隸;怎麼,你說:你們要成為自

由的呢?」

耶穌答覆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是犯

罪的,就是罪惡的奴隸。

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卻永遠居住。

那麼,如果,        天主子使你們自由了,你們

確是自由的。

我知道你們是亞巴郎後裔,你們卻圖謀殺害我

;因為,你們容納不下我的話。

我說的,是我在        父那裏所看見的;你們行的

,卻是從你們的父親那裏所學習的」。

他們回答說:「我們的父親是亞巴郎」。

耶穌對他們說:「假如,你們是亞巴郎的子女

,你們就該做亞巴郎所做的事。

如今,你們竟然圖謀殺害我這位給你們說出從

天主那裏所聽到的真理的人,亞巴郎卻沒有做

過這樣的事;你們正做你們父親的事業」。

他們向祂說:「我們不是由淫亂生的;我們只

有一位父親:就是        天主。」

耶穌回答說:「假如,        天主是你們的父親,

你們必愛我;因為,我是由        天主出發而來的

,並不是由我自己來的,是那一位派遣了我」。

 

聖言反省

 

「真理必使你們得到自由!」

耶穌的這句話值得每位基督徒牢記在心、深思

默念;這樣的自由,並非是為所欲為,是不受

外來事物羈絆、內心坦然、喜樂和滿足的一種

狀態;這樣的自由是,只有人將生命的目標、

價值和意義同那本是「真理」的耶穌基督緊密

相連時才可獲得的自由。

當年,聽耶穌勸導的許多猶太人無法理解並接

納這樣的真理;羅馬總督彼拉多甚至對「真理

」不屑一顧(參閱若十八38)。

真正的基督徒就是要為本是「真理」的耶穌做

證;這樣做,或許,會失去外在的人身自由,

內心的自由卻永遠不會失去。

(「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 樂仁出版

社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