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讀  聖金口若望所著「要理」

 

基督寶血的力量

 

你願意知道基督的血有什麼德能嗎?

讓我們重讀舊約的記載,看看基督之血在聖經上的

預象。

梅瑟說:「你們要宰殺一隻周歲大的羔羊,把牠的

血抹在門上」。

梅瑟!你說,羊的血能拯救有理智的人嗎?

他說:是的,非常可能;不是因為這是血,是因為

這是象徵主基督的血。

因此,現在,仇魔如果所見到的,不是抹在門楣上

象徵性的血,卻是抹在信友口上的真實的血、抹在

基督聖殿之門的血,牠不是更該退避三舍嗎?

你願意知道,基督之血有什麼其他德能嗎?

我願你先知道這血的源頭,這血首先從十字架流下

、從主的肋旁流出。

按聖經所載:耶穌死後,還被懸在十字架上時,有

一位士兵走近,以長矛刺開祂的肋旁,立刻血水迸

流;水,是聖洗的象徵;血,是聖體的象徵。

兵士刺開了祂的肋旁,也打開了聖殿的牆壁;因此

,我找到了傑出的寶藏、尋到光耀的財富,深以為

喜慶;這就是羔羊的事跡。

從前,猶太人宰殺了羔羊;現在,我卻從此知道取

用「祭獻」的效果。

「血和水從肋旁流出」;諸位聽眾!我不願輕易地

把偌大的奧蹟略而不提,我還有另一種奧秘的解釋

,我說,這血和水是聖洗及聖體的象徵。

因為,聖教會是藉此兩件聖事誕生,藉著再生之洗

和聖神的革新,也就是藉著聖洗與聖體;而且聖洗

與聖體的象徵出自基督的肋旁。

故此,基督從祂的肋旁建立了自己的教會,正如同

厄娃出自亞當的肋旁一樣;為了這緣故,保祿使徒

也證實了這一點說:「我們出自祂的身體、出自祂

的骨肉」,就是指祂的肋旁。

因為,正如        天主用亞當的肋骨造了女人,照樣,

基督從自己肋旁給了我們血和水,以形成祂的教會。

又如同        天主乘亞當熟睡時,敞開了他的肋旁;照

樣,基督在死後,把祂的血和水都賜給了我們。

請看:基督如何與祂的淨配『 聖教會』結合 ? 祂用

什麼食物養育我們   ?  

其實,我們是藉同一食物出生,也藉同一食物得到

滋養,正如同婦女由於本性用自己的乳和血哺育新

生的嬰兒;同樣,基督也以自己的血常常滋養祂所

生的信眾,總不間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