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食糧

 

若望福音 六     24~35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丟棄食糧,是我迄今做不出來的事;主要是從小被耳提

面命地教訓過    : 麵包,是珍貴的物品,不能隨便扔掉;

即使長大成人以後,也絕不會做出丟麵包的事。

在現代社會裡,大量的麵包和其它食品被丟棄、被銷毀

,這實在是駭人聽聞、而且不受祝福的行為。

耶穌神奇地以五塊大麥餅增餅,餵飽了在場的五千多位

群眾;之後,祂吩咐門徒們把剩下的餅收集起來,結果

,裝了滿滿的十二筐。

福音沒有提那十二筐剩餘大麥餅的用途;但是,我們可

以毫無疑問地假設,它們沒有被丟棄;糧食是珍貴之物

,怎可任意丟棄?

在今天的福音裡,耶穌講的是另一種更珍貴的食糧;

時,祂住在葛法翁,群眾前去找祂。

是甚麼力量驅使他們去找耶穌呢?

是祂到處行奇蹟的名聲?還是更深遠的動力呢?

是滿足身體饑餓的食糧?

還是供給精神饑餓的滋養品呢?

當然,人們會體驗這另一種饑餓,其實,耶穌經常談到

這種饑餓,譬如,祂說過:「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

靠餅,也靠        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四     4

申八     3)。

在今天,耶穌提醒我們,不要光留意會腐壞的食物,更

要關心能維持永生的食糧。

耶穌的聽眾們多多少少都瞭解到,祂說的這種永生食糧

,不但能同時滋養身體和靈魂,而且還與        天主的旨意

休戚相關;生命只有與        天主親密契合,才能滿足靈魂

深處的饑渴。

於是,群眾問耶穌:「我們該做甚麼,才算做

天主的事業呢?」

耶穌的答案非常簡明扼要:只要信,就能滿足靈魂的渴

求;當然,不是信占星術、宿命論、或密宗,是信從

天父派遣來的耶穌基督。

我們不難理解,耶穌的聽眾剛開始無法領悟祂的教訓,

對        天主的信德能鞏固、安慰我們的心靈,許多人在他

們自己的生活中已經體驗到這項事實;但是,耶穌只不

過是個人,要去相信祂,群眾就覺得有點牽強。

他們於是向耶穌要求一個神蹟、一個能叫他們信服祂的

證明;他們要知道,為甚麼他們應該相信祂。

他們的想法沒錯,不應該盲目地去相信;否則,是不負

責任的行為。

耶穌又一次語出驚人地說:「我是生命之糧」。

耶穌這句話的真正意義是:「你們的生命出於我,誰把

我帶進他的生命,他就會發現,我能夠完全徹底地滿足

他心靈上的饑渴」。

耶穌把自己稱為是        天主給人類生命的真食糧,許多人

能印證祂的話;因為,他們在生命中真的經歷到耶穌,

他們可以證明耶穌的許諾:「到我這裡來的,永不會饑

餓」。

他們在耶穌內找到他們所心儀神往的,確認自己被愛、

被接受,不受任何判斷,能夠去信賴;在耶穌內,他們

找到生命中最重要、最珍貴的「愛的食糧」。

 

反省與實踐:

在世上,有許多人受飢餓之苦時,我浪費食糧嗎?

我願意自我犧牲,以幫助飢餓的人吃飽嗎?

我真正體會到耶穌是我的生命之糧嗎?

我如何藉此維生?

我如何將耶穌這真正的生命之糧傳遞給別人?

 

信友禱文:

請為所有追尋真正生命之糧的人祈禱

人世間的食糧會腐壞,永生的食糧卻為人帶來永恆的生

命;祈求        上主降福所有追尋真道的人,都能日日享有

永生的生命之糧。

 

請為所有飢民祈禱

因為天災與人禍,世上仍有許多人在忍受著飢荒之苦;

祈求        上主召喚有能力的人,透過農業、政治、教育等

各種有效方法解決世界的飢荒之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