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糧 (二)

 

 

本主日、常年期第十九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一分別

 

取自聖若望福音第六章第四十一到五十一節;列王紀下第

 

十九章第四到八節。

 

聖若望福音的第六章記載,耶穌發表的生命之糧講話。

 

我們說過,生命之糧是一個多義詞,可以指    天主的聖言

 

,也可以指基督的聖體聖血。

 

上個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載生命之糧講話的第一段落;在

 

這段記載中,生命之糧一詞,可以說是指    天主的聖言。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繼續記載生命之糧講話的第二段;從

 

這段記載起,同一個詞便有了另一個意義。

 

在這裡,聖若望宗徒運用他擅長的寫作手法,把耶穌的話

 

題提高一個層次;把它從講初級的信仰基督,進一步地引

 

入講領受基督的聖體聖血了。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這樣說:

 

猶太人遂對耶穌竊竊私議;因為,祂說  : 我是從天上降下

 

來的食糧。

 

他們說︰「這人不是若瑟的兒子耶穌麼 ? 祂的父親和母親

 

,我們豈不是都認識麼?怎麼祂竟說  :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

 

的呢?」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要彼此竊竊私議  ! 凡不是派遣我的

 

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而且,我在末日要

 

叫他復活。

 

在先知書上記載︰『眾人都要蒙    天主的訓誨』;凡由

 

父聽教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裡來。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

 

父,只有那從    天主來的,才看見過    父。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信從的人必得永生。

 

我是生命的食糧;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瑪納」,

 

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吃了,就不死。

 

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

 

活直到永遠」。

 

「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

 

給的」。

 

耶穌說了:【我是從天上降下的食糧】這句話;祂的聽眾

 

便竊竊私語,表示不信。

 

他們之所以不信的原因,據他們自己的解釋,並不是因為

 

耶穌說祂是食糧,是因為耶穌說祂是從天上降下來的。

 

他們認為,既然,他們認識耶穌的父母,耶穌便不能是從

 

天上降下來的了。

 

他們的推論是不是有理?

 

聖若望宗徒並沒有回答;他只藉著耶穌的答覆,表達了自

 

己做出的神學反省。他認為,從一方面看來,耶穌的同胞

 

不相信耶穌,這是因為他們不是    天主所吸引的人。

 

從另一方面說來,除了耶穌以外,誰也沒有看見過

 

天主。

 

他們既然不接受信耶穌,自然不能是    天主所吸引的人了

 

;為此,對聖若望宗徒來說,信、不信,這原是有、沒有

 

信德的問題;何況,信德,是    天主白白賞賜給人的恩典

 

澄清了這一點之後,聖若望宗徒便指出耶穌的聽眾的一個

 

誤會。

 

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食糧】;這是順著從前以色

 

列人在曠野裡吃過的瑪納而言的。

 

耶穌的意思並不是像祂的聽眾所想像的,要說祂是從天上

 

降下,只是要說祂是食糧。

 

因此,耶穌說:從前,以色列人在曠野裡吃過瑪納,還是

 

死了;誰若吃了我這個從天上降下的食糧,就會活到永遠

 

就這樣,聖若望宗徒藉著耶穌自己的話,為耶穌講的生命

 

之糧講話打開一個新的場面,把話題轉入聖體聖事了。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記載厄里亞先知在極度疲乏中進

 

了食,頓時,精力充沛,走了四十晝夜,直到

 

天主的山曷勒布。

 

在教會的傳統宣講中,這個故事常被引用來解釋聖體聖事

 

的神效。

 

讀經一上這樣說:

 

那時候,厄里亞進入曠野,走了一天的路,來到一棵杜松

 

樹下,就坐下、求死說︰「    上主啊﹗現在,已經夠了﹗

 

收去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並不比我的祖先好」。

 

他就躺在那棵杜松樹下睡著了。

 

忽然,有一位天使拍醒他,對他說︰「起來,吃吧﹗」

 

他看了看,看見頭旁邊有一塊用炭火烤熟了的餅和一瓶水

 

,他就吃了、喝了;又躺下睡了。

 

上主的天使第二次又來拍醒他說︰「起來,吃吧﹗因為,

 

你還要走一段很遠的路程」。

 

他就起來,吃了、喝了;靠著食物的力量,走了四十晝夜

 

,到了    天主的山曷勒布。

 

聖若望福音第六章,是一篇難能可貴的神學作品;所以,

 

我們的慈母教會特意做出安排,讓我們在教會禮儀年曆乙

 

年的常年期中,接連五個主日讀完這章福音。連這次在內

 

,我們已讀了三次;還有兩次,要待兩星期後才讀完。

 

主內的姐妹、兄弟們,聖若望福音的第六章是一篇難能可

 

貴的神學作品,第一次的內容是耶穌所行的五餅二魚奇蹟

 

、第二次是有關生命之糧講話的第一段,在那段裡,生命

 

之糧是    天主聖言,指的是耶穌本人,祂是我們基督信徒

 

信仰的對象。

 

本主日是第三次,在這次誦讀中,同樣的生命之糧一詞有

 

了新的意義;它不再是    天主聖言,是聖體聖事、是耶穌

 

的聖體寶血。

 

我們可從本主日的讀經一和福音裡看出這意義轉折的形跡

 

來。

 

讀經一記述,厄里亞先知在極度疲乏中進食,頓時,精力

 

充沛,走了四十晝夜,直到    天主的山曷勒布。

 

在教會的傳統宣講中,這個故事常被引用來解釋聖體聖事

 

的神效的。

 

福音記錄耶穌的話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食糧』。

 

耶穌的聽眾們沒有把握這句話的意義;耶穌要說的是,祂

 

是食糧;祂的聽眾卻懂得,祂是從天上降下的。

 

他們認為,既然,他們認識耶穌的父母、兄弟,耶穌絕不

 

可能是從天上降下的;所以,他們不相信祂。

 

這樣,讀經一和福音都說明了生命之糧一詞的新的意義,

 

它不再是    天主聖言,卻是聖體聖事了。

 

主內的姐妹、兄弟們,生命之糧一詞意義的轉折,意味著

 

信仰與聖事的相互關係,這關係在聖體聖事中尤其密切。

 

《天主教教理》稱聖體聖事為【我們信仰的總綱和綜合】

 

;援引我們的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話來解釋,那就是:

 

天主和人類之間的整個歷史都濃縮在聖體聖事裡面。

 

聖體聖事,不僅說明過去,也使未來的天國預先來臨。

 

聖體聖事表明了整個世界歷史和我們每個人生命的中心事

 

 

《天主教教理》的訓導以及教宗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解釋,

 

強調了聖體聖事為整個教會和為我們個別的

 

天主教教徒的重要性。

 

我們梵蒂岡電台華語節目部的聽眾曾多次來信詢問,我們

 

可以、不可以到國內公開的教堂裡去望彌撒和領聖體。

 

我們也曾按照我們的知識老實地答覆他們了;現在,我們

 

聆聽了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天主教教理》的訓導和教宗

 

本篤十六世的解釋,我們知道,聖體聖事為整個教會和為

 

我們個別的    天主教教徒的重要性。

 

所以,我們認為,『可以、不可以到國內公開的教堂裡去

 

參與彌撒和領聖體』,是一個不完全的問題;它的真正意

 

義是在於,國內公開的教堂怎樣舉行彌撒以及教友們抱著

 

怎樣的態度到那裡去參與彌撒和領聖體。

 

換句話說,國內公開的教堂裡是否保持了純正的信德,以

 

及教友們是否懷著純正的信德到那裡參與彌撒和領聖體。

 

所謂【純正的信德】,在目前國內的情況下,具體地說來

 

,無非是與教宗和普世教會的共融;關於這點,我們將在

 

下個主日的彌撒道理裏再說幾句話。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之糧 (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