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是好牧人

 

        (乙年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

 

本主日是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在現行的教會禮儀

年曆上也被稱為善牧主日,在這主日,禮儀年曆

甲、乙、丙三年彌撒中的福音都取自聖若望福音的

第十章,內容都談到耶穌與祂的門徒之間像似牧人

與羊群之間的關係。

牧人,在中東地區是大家所熟悉的人物;在中東的

文學上,也是一個常用的形像性名詞;古代,中東

民族稱他們的君王為牧人。

以色列,是中東地區的一個民族,在政治上,他們

推行神權政治,原來,反對君主政體,直接稱

天主為他們的君王;所以,在舊約聖經中,牧人也

就成為        上主        天主的一種稱呼。

『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聖詠第

二十三    ( 二十二 )    篇上的這一句話,是我們大家都

熟悉的;耶穌是降生成人的        天主聖子,當祂在世

時、向巴肋斯坦的猶太同胞傳揚福音時,祂就直言

不諱地稱自己為牧人了。

牧人的形像,在文學上的意義是多方面的,聖若望

福音的第十 章記述耶穌與法利塞人的辯論,在這場

辯論中,它發揮了這個形像的多方面的意義。

首先,它開宗明義,肯定『耶穌是羊的門』

這比喻有兩層意義    :

第一、耶穌是門,牧人必須經過祂進入羊棧;所以

,只有被耶穌認可的,才是真正的牧人。

以聖伯多祿宗徒為首的宗徒團體,是耶穌所認可的

;在耶穌升天後,他們便是基督信徒們的真正牧人

。像法利塞人那樣、不來自耶穌的人,聖若望福音

稱他們為,不承認他們是牧人。

第二、耶穌是門,經由祂,羊群才可以進入羊棧,

也可以走向原野;那些經由祂出入的羊將獲得生命

,對他們來說,耶穌是生命之泉、生命之糧生命

之門

聖若望福音第十章又從別的兩方面說明耶穌本人是

好的牧人    :

第一、耶穌甘心為祂的羊群舍掉性命。

法利塞人只是傭工,他們剪羊的毛,對羊並不關心

;好的牧人要像從前達味一樣,保護他的羊群。

第二、耶穌認識祂的羊。

祂對祂的羊群親切地認識,而且包含著深厚的愛,

這便是祂甘心為羊群捨身致命的原因。

耶穌的愛,超越以色列同胞的範圍,並且普及所有

的外邦人;如果說,耶穌的第一次來臨,是為找尋

以色列家迷失的羊,祂的死亡與復活卻為普世萬民

打開了祂羊棧的門。

最後,聖若望福音第十章更從『耶穌是羊的門、

的牧人,轉入祂與        天主聖父原是一體的第三

個主題。

耶穌說:賜給我羊群的        父,超越一切,為此,

誰也不能從我        父手裡將他們奪去;我與

父原是一體』。

我們說過,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也是善牧主日,這

一天的彌撒福音,在禮儀年曆甲、乙、丙三年一律

取自聖若望福音第十章;甲年選讀的內容側重耶穌

是羊的門的比喻;乙年著重耶穌是好的牧人,為羊

群犧牲性命;丙年重視耶穌和        天主聖父同為一體

以及祂賜予祂羊群永遠的生命。

今年是禮儀年上的乙年,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

若望福音第十章第1118節,內容講耶穌是好牧人

,為羊群犧牲性命;彌撒福音上這樣說:

那時候,耶穌說︰「我是善牧,善牧為羊舍掉自己

的性命;傭工,因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

一看見狼來,便棄羊逃跑;狼就抓住羊,把羊趕散

了。因為,他是傭工,對羊漠不關心。

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

父認識我,我也認識        父一樣;我並且為羊舍掉我

的性命。

我還有別的羊,不屬於這一棧,我也該把他們引來

,他們要聽我的聲音;這樣,將只有一個羊群、一

位牧人。

父愛我,因為我舍掉我的性命,為再取回它來,誰

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而且,我是甘心情願舍掉它

,我有權舍掉它,我也有權再取回它來;這是我由

我        父接受的命令」。

我們剛才所聆聽的福音記載包括三個教訓,第一

最明顯的教訓是傭工和牧人的區別;傭工不是牧人

,羊不是他自己的,他不關心羊,一看見狼來,便

拋下羊逕自逃跑了;這樣,狼就可抓住羊,把羊群

趕散了。

在將近二千年的教會歷史中,多少次,基督的羊群

遇到驚擾;多少次,遭受蹂躪;也多少次,痛苦地

體驗了傭工和牧人的迥然不同。

本主日彌撒福音的第二個教訓是,耶穌和祂的信徒

之間的親密關係;耶穌講善牧的比喻,用牧人認識

羊、羊認識牧人以及牧人為羊捨命這樣的話從兩方

面形容祂與祂信徒之間的親密關係。

一方面、祂說:『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正如         父認識我』。

另一方面、祂又說:『我為羊舍棄我的生命,好再

把它取回來;誰也不能奪去我的生命,是我甘心情

願舍棄的。我有權舍棄它,也有權把它再取回來;

這是我從我的        父所接受的命令』。

不論從祂認識祂的羊、或從祂為羊捨命方面來說,

耶穌總是把祂與祂信徒之間的關係同祂與祂

父親之間的關係相提並論,充分表示了這關係的親

密程度。

信靠耶穌,我們做基督信徒的便得以       

天主聖三奧蹟分享        天主的生命,成為       

天主的子女;這是何等恩德、何等幸福   !

本主日彌撒福音的第三個教訓是,我們基督信徒在

聖伯多祿宗徒繼承人周圍的團結合一,這就是耶穌

所說的『我還有別的羊不在這羊棧裡,我該把他們

領回來,他們要聽我的聲音;這樣,將來只有一個

羊群,同屬於一位牧人』。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宗徒大事祿第四章第

   12節,內容記載聖伯多祿宗徒在猶太宗教領導

人面前所做的見証;聖伯多祿宗徒援引聖詠上的話

說    : 耶穌是建築工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卻反而成了

屋角的基石;又說:『除了耶穌以外,無論憑誰,

絕無救恩;因為,在天上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

使我們能賴以得救的』。

聖伯多祿宗徒的這幾句話和我們剛才聽到的聖若望

福音中所說的『只有一個羊群,同屬於一位牧人』

,異曲同工,給予我們同樣的教訓。

讀經一上這樣說:那時,伯多祿充滿聖神,向他們

說︰「各位百姓首領和長老﹗如果,你們今天詢問

我們有關向一位病人行善的事,並且他怎樣痊癒了

;我很高興告訴你們和全以色列百姓︰是憑納匝肋

人耶穌基督的名字,即是你們所釘死、

天主從死者中所復活的,就是憑著這人,這位站在

你們面前的人好了。

『這耶穌就是為你們匠人所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

成了屋角基石』,除祂以外,無論憑誰,絕無救援

;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

賴以得救的」。

聖伯多祿宗徒在猶太議會為主做証時,他的同伴聖

若望宗徒也在場;後來,在他的書信當中,聖若望

徒發表了他的感受,他以為,我們做基督信徒的

,藉著聖洗聖事分享了        天主的生命,成為

天主的子女,在        天主與我們之間便有了一種極密

切的關係。

正因為這個緣故,與        天主做對的世界便輕視我們

、迫害我們;但是,聖若望宗徒認為,我們做

天主子女的不必因此沮喪。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取自聖若望一書第三章第一

到二節,經文這樣說:

親愛的諸位,請看,        父是怎樣愛我們;祂使我們

稱為        天主的兒女,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

世人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他們不認識        父。

親愛的諸位,現在,我們是        天主的兒女;但是,

我們將來究竟如何,現在,還不明顯;可是,我們

知道,一旦,明顯了,我們都要像祂;因為,我們

將看見祂的真相。

這是我們每一位基督信徒所面臨的問題,我們知道

,我們是        天主的兒女,我們應該依照我們是

天主兒女的身分生活。

但是,世人不知道、不明白。

我們自己雖然知道我們是        天主的兒女,卻也並未

看到我們做了        天主的兒女;將來,究竟如何,這

要等到基督再次來臨時,才讓我們看見。

就眼前而論,我們生活在這樣的矛盾中    : 我們既不

屬於這個世界,卻處身在這個世界中;我們要在這

個世界上為天國生活。

下面這篇集禱經說出了我們基督信徒的微妙心情     :

天主,求禰使我們常生活在喜樂中;因為,禰恢復

了我們青春的朝氣,我們今日重獲義子的榮耀;求

禰也使我們滿懷慶幸和確實的希望等待肉身的復活

與光輝日子的來臨;亞孟。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或者,我們會說,我們雖然

是        天主的兒女;可是,並沒有覺得做

天主兒女的福份呀?

我們並沒有覺得做        天主兒女的福份,這是因為,

我們還是生活在現在世界上的俗人,我們還沒有升

天堂、享見        天主。

但是,我們相信、我們也盼望,有朝一日,我們升

了天堂、享見了        天主,我們一定會覺得我們是

天主的兒女,並且也一定會覺得我們做

天主兒女的福份的。

從前,聖若望宗徒就是這樣教導他的信友們;這個

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援引他的訓導說:

親愛的諸位,現在,我們是        天主的兒女;但是,

我們將來究竟如何,現在,還不明顯;可是,我們

知道,一旦,明顯了,我們都要像祂;因為,我們

將看見祂的真相。

今天,在彌撒中,我們的慈母教會也教導我們,要

我們堅信不疑我們是        天主的兒女,而且,要立刻

活出我們做        天主兒女的樣子來。

怎樣活出做        天主兒女的樣子來呢?

彌撒中,集禱經說得好,那就是:懷著兒女對父親

一般的親情孝愛        天主,同時又像基督一樣懷著對

兄弟、姐妹一般的親情博愛眾人。

基督,我們讚美禰!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