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八日、聖周五晚上九點二十五分,教宗方济各

 

羅馬鬥獸場主持公拜苦路;今年苦路默想的主题,包括

 

,今日世界的悲剧、經濟危機的後果及南意大利的问题

 

與災禍。

 

撰寫默想祈祷文的布雷甘蒂尼( Giancarlo  Bregantini

 

總主教在接受梵蒂岡電台采访时,以復活为主軸,解释

 

基督受难的十四處苦路说:傳统苦路的力量,是不加上

 

第十五處苦路;但是,苦路的每一處都顯現出復活的力

 

量!

 

整段苦路都交織着这雙重的性质:痛苦之於希望、眼淚

 

之於擦拭眼淚的人、悲慘的經驗之於勇氣的经验;因此

 

,整個苦路都承載了復活;所有實例都描繪出今日的悲

 

剧。

 

那麼,在这其中,希望是甚麼呢?

 

希望是耶稣真的把这重担放在心上,既没有卸除负担,

 

也没有棄之不顾;耶稣揹起十字架,承担危机,为我们

 

指示道路,一條面对问题而非被困境壓垮的道路;甚至

 

,以特殊方式负起责任,扛起危機的重担。

 

舉例来说,我呼籲各界增加保護性的合同;如此一来,

 

有困难的公司能以这种方式度过危機和许多類似的情况。

 

梵蒂岡電台问:您特别喜爱苦路的那一處呢?

 

布雷甘蒂尼總主教說:我特别喜歡有關母親的那一處;

 

因为,在那裏,我看到自己的母親和所有母親,尤其是

 

依偎在子女床邊的母親们。

 

我曾在監獄和醫院裏担任牧靈神父;從監獄的经验中,

 

我学到,所有人都可能背叛你;但是,母親從不背叛。

 

從醫院的经验中,我看到一位母親把不聽話的兒子照顾

 

得無微不至;最後,这男孩出院时说:「现在,我知道

 

,誰是我的媽媽」。

 

我把这一處苦路献给在南意大利火燒地一带、子女死於

 

腫瘤的母親们。

 

梵蒂岡電台问:藉着苦路的默想,您希望傳達出基督信

 

仰的那些讯息呢?

 

布雷甘蒂尼總主教說:我願意傳達,痛苦绝不会白受;

 

基督是照耀人的面容,人则体现出基督的面容。

 

这是今年的主题:「基督的面容、人的面容」。

 

因此,美麗至極的是能说出「我与我主共患难;苦难,

 

是祂的親吻,是我与祂立定的盟约,催促我成为祂的戰

 

友」。

 

另一個讯息是《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谕中再三强调的:

 

「别人的苦難,对我的苦難具有救贖意義」。

 

我認為,注视自己或撫慰自己的傷口毫無意義;但是,

 

凝视别人的苦难时,我找到希望。

 

第十二處苦路,再次回顾耶稣七言,这無非是學習藉着

 

别人的苦难,把自己的苦难當做補贖:耶稣逐字逐句、

 

且一步步地带领我们体会那美妙的经验,赋予苦难意義。

 

請容我透过梵蒂岡电台来解释第十二處苦路默想的最後

 

一句话,这句有些奥妙的话是這麼说的:

 

『在    天主内,所有碎片都合而为一』。

 

对我说这句话的,是一位死於腫瘤的數學女教授;在她

 

彌留之際,我并未说些不知所云的话来安慰她,是誦讀

 

并解释耶稣在苦架上的七句话。

 

剛開始,她面有愠色地看着我,彷佛想说:「在我临终

 

时,这個人竟然跑来、对我说些稀鬆平常的话」。

 

當她了解耶稣七言後,容光焕發、茅塞顿開,令人動容

 

地專心聽我说话。

 

當我依照这一處苦路的顺序講解完耶稣七言的时候,她

 

下了個结論说:「现在,我明白,為什麼,在

 

天主内,所有碎片都合而为一」。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