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願意;你潔淨了罷 !     (谷一 40~45)

 

作者       蔣劍秋神父

 

有一位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祂說:「祢若願意

,就能潔淨我」。

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

;你潔淨了罷!」

癩病立時脫離了他,他就潔淨了。

然後,耶穌嚴厲警告他,立即催他走,並且向他說:「

當心!什麼也不可告訴人,但去叫司祭檢驗你,並為你

的潔淨奉獻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當做證據」。

但是,那人一出去,便開始極力宣揚,把這事傳揚開了

,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留在外邊荒野的地方

;但是,人們卻從各處到祂跟前來。

 

 

癩病,又稱為痲瘋病;罹患癩病的人,有的沒毛脫落;

眼睛凸出;臉、鼻、唇及手足潰爛,流出惡臭的液體;

到此地步,心靈會完全崩潰,八、九年的時間,便會死

去。

有的病毒侵入神經中樞,失去知覺,同時,肌肉消失、

筋部收縮、雙手彎曲如爪、指甲的外型受到腐蝕、手足

潰爛脫落。

這種癩病可拖延二、三十年,是一種慢性死亡病;輕微

的癩病,就是俗稱的皮膚病,沒有死亡的危險,也可以

治癒。

耶穌時代,按法律規定,一切癩病人都得離群獨居,斷

絕同普通人往來。

今天,福音中的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要求耶穌治好他

的癩病;這便是一種違法行為。

耶穌並未因他違法,就不理睬他;相反地,耶穌以人類

的亟需為重,便憐憫了他,同時,伸手摸他,向他說     : 

『我願意;你潔淨了吧 !  』

肯定的是,當耶穌撫摸他時,並沒有把他當做不潔的人

,只看到了他的可憐和需要。

不過,耶穌治好他的癩病之後,要他按梅瑟的規定,請

司祭去檢驗,且獻上應獻的祭物做為潔淨的證據。

一方面,耶穌同情人、幫助人;另一方面,祂也未忘了

法律的要求。

一天下午,有位神父訪問教友歸來,打開自己的房門,

看見櫥櫃被打開,一位面黃肌瘦、兩手流血的青年站在

他前面、跟他說     :   『我沒有拿你的任何東西』。

神父見到他的手流血,立刻拿藥布替他擦乾後,提醒他

不要隨便進入別人的房間,並鼓勵他去戒毒中心、進行

康復手術;然後,就送他從大門出去了。

事後,這位神父說     :   『他沒有想到他是一位小偷,只想

到他急需別人的幫助;他自己也沒有想到事情會這樣』。

『我願意;你潔淨了罷 ! 』 不守法的人也需要別人的憐

憫何幫助。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