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摒棄惡念,保持心靈的潔淨

 

                      梁啟光 神父

 

列上十     1~10

 

那時候,舍巴女王聽說撒羅滿因        上主之名獲得

聲望,即前來以難題考問撒羅滿。

她帶了許多隨員,駱駝裝載大批的香料、黃金和

寶石來到了耶路撒冷;當她進見撒羅滿時,就向

他提出了心中的一切疑難。

撒羅滿對她所問的一切難題,一一給她解答了,

沒有一樣可難住君王,而不能給她解答的。

舍巴女王看見了撒羅滿的種種智慧和建造的宮殿

、筵席上的餚饌、群臣的坐次、僕從的侍候和服

裝、供應的飲料以及他在        上主殿內奉獻的全燔

祭,驚訝得出神;因而,對君王說:「關於你的

言行和智慧,我在我國內所聽到的傳說的確是真

的!

以前,我原不相信這些傳聞,及至我來,親眼見

了,才知道人告訴我的還不及一半;你的智慧和

你的富貴遠超過我所聽聞的。

你的妻妾、你的臣僕能常常侍立在你面前、聆聽

你的智慧,是多麼有福!

上主、你的        天主應受讚美!

祂喜愛你,使你坐了以色列的王位;

上主因為永遠喜愛以色列,才立你為王,秉公行

義」。

舍巴女王遂將一百二十「塔冷通」黃金、大批香

料和寶石贈送給君王;以後進入的香料,再沒有

像舍巴女王送給撒羅滿的那樣多。

 

詠三十七     (   三十六   ) 5~630~3139~40

 

將你的行徑委託於        上主、寄望於祂,祂必使之

成就。

祂必使你的義德如光出現,祂必使你的仁義如日

中天。

義人的口傾吐智慧,他的舌頭講論公義。

天主的法律在他心田,他的腳步必堅定不偏。

義人的救護是來自        上主,祂是他們困厄時的護

守;        上主必扶持、助佑,解救他們脫離惡人,

上主必予以挽救,因他們曾向祂投奔。

 

谷七     14~23

 

那時候,耶穌叫過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都

要聽我,且要明白!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能

污穢人,是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污穢人;凡有耳聽

的,聽罷!」

耶穌離開群眾,回到家裏;祂的門徒便問祂這比

喻的意義。

耶穌就給他們說:「怎麼,連你們也不明白嗎?

你們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人內的不能使人污穢

,因為進不到他的心,但到他的肚腹內,再排洩

到廁所裏去嗎?」

祂這是說,一切食物都是潔淨的。

耶穌又說:「凡從人裏面出來的,那才使人污穢

;因為,從裏面、從人心裏出來的是些惡念、邪

淫、盜竊、兇殺、姦淫、貪吝、毒辣、詭詐、放

蕩、嫉妒、毀謗、驕傲、愚妄,這一切惡事都是

從內裏出來的,並且使人污穢」。

 

默想:

 

在疫情肆虐下,大家都習慣洗手或消毒雙手才吃飯

;從外面回家,也會洗澡,以免把病菌帶回家中。

從福音中我們看到,按猶太人規定,人們要先潔淨

才能吃飯;因此,當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看到耶穌的

門徒中有人還未洗手,用了不潔的手吃飯,便質疑

耶穌。

但是,耶穌指出,由外面進入人體內的不會使人不

潔,就算人吃了不潔的食物,也會排出體外;可見

,人的潔淨與否,與外界的一切東西沒有關係,我

們的潔淨是關乎我們的靈魂。

做為基督徒,我也會有發脾氣、駡人的時候,會妒

忌別人、亦會懶惰、貪心等等;總之,當腦海中有

不好的念頭出現,這些就是耶穌所講,從人心裏出

來、使人污穢的東西。

幸運的,透過修和聖事,我們滿身的污穢得以潔淨

、罪過獲得赦免,這全是因著主耶穌基督的愛;因

此,我們時刻要保持一顆善良的心、擁有美麗的心

靈,才能避免生出各種各樣的惡念。

 

我的反思和祈禱: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摒棄一切惡念,保持心靈的

潔淨,好讓我得以看見        天主,成為一位有福的人

;亞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