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天不習,手藝生      (瑪二十五 14~30)

 

作者       蔣劍秋神父

 

 

那時候,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說:「天國又如一位

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託付給他們,

按照他們的才能,一位給了五個『塔冷通』、一位給了

兩個、一位給了一個;然後,他動身走了。

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立刻去用來營業,另外賺了

五個;同樣,那領了兩個的,也賺了另外兩個;但是,

那領了一個的,卻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藏了。

過了多時,僕人的主人回來了,便與他們算賬;那領了

五個『塔冷通』的上前來,呈上另外五個『塔冷通』說

:主啊!你曾交給我五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

五個『塔冷通』。

主人對他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

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罷!

那領了兩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你曾交給我

兩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兩個『塔冷通』。

主人對他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

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罷!

隨後,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我原

知道你是位刻薄的人,在你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你

沒有散佈的地方聚斂;因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

『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還給你。

主人回答說:可惡、懶惰的僕人!你既知道,我在沒有

下種的地方收割、在沒有散佈的地方聚斂;那麼,你就

應該把我的銀子交給錢莊裡的人,待我回來時,把我的

本帶利取回。

所以,你們把這個『塔冷通』從他手中奪過來,給那有

了十個『塔冷通』的;因為,凡是有的,還要給他,叫

他富裕;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奪去。

至於這無用的僕人,你們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

裡必有哀號和切齒」。

 

 

人的智慧各異,        天主按其肖像造人,但是,給予人的

智慧各有不同,正如宇宙間的花草樹木、日月星辰一樣

,有大有小、有明有暗,爭明鬥豔,更顯得五光十色、

多采多姿。

每人的智慧不同,卻能有同樣的努力;一個人在

天主前的成功,不在乎他智慧的高低,在於他努力的多

少,只要盡一己的努力便行了。

工作的酬勞是『升遷』;工作好的人,不是在工作完成

後便去休憩,反而是要做更多、更大的事,『我必要派

你管理許多大事』。

所以,        天主教的聖者都有『死而不已』     ( 不是『死而

後已 』)    的精神,繼續為人類服務;如小德蘭所說的     :

『我死後,將降玫瑰雨,以濟眾生』。

審判的標準是『助人』   :     『凡有的還要給他,叫他富裕

;        天主給的智慧,是為了人類,必需拿祂的智慧來

幫助人,助人越多,智慧越大。

藏在地下的智慧,日子久了,也會變得遲鈍;俗語有 『

三日不習,手藝生』,讀書、寫文章、彈琴,必需天天

練,久不練,便會產生生疏感。

被稱為惡僕的人,不是因為他天資笨,是因為他懶惰、

不肯冒險、不肯努力;如果,他拿去投資,即使失敗了

,也不致受到懲罰。

我們是如何利用        天主給予我們的才智   ?   值得檢討。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