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額我略『顯靈蹟者』


(St.Gregory the Wonderworker)     11月17日


新則撒肋主教,公元二六八年


聖額我略生於本都的新則撒肋城 ( 在小亞細亞  ) ,出身外教家庭。


他十四歲時父親去世,額我略和他的哥哥亞德諾隨姊姊和姊夫一同赴巴勒斯坦


則撒肋城。


奧利振在則撒肋開辦了一所學校,額我略弟兄倆進入該校讀書。奧利振見這兄


弟倆聰敏好學,遂悉心指導,指點他們研究神學的門徑。


弟兄二人開始學習教義,進而領洗入教。


公元二三八年,學業完成,他們返回新則撒肋。額我略離校時,他發表了一篇


演說,感謝奧利振多年來的訓導。奧利振寫了一封信給額我略,勸他善用


天主賞賜他的智慧才學,為聖教服務。


回到新則撒肋,額我略膺選該城主教;他接任時,全城僅有十七位教友;經過


他多年不斷地努力,居民紛紛歸正。


聖人逝世時,全城未奉聖教的人也只有十七位。


額我略在主教任內廣顯靈蹟、預言未來的事,所以,得了『顯靈蹟者』的外號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額我略藉祈禱的效能把山移往別處,以利建造聖堂。


因此,本日聖人瞻禮彌撒的福音經摘自福音耶穌所講『信德,可移山入海』的


一節。


公元一七三八年,教會增列聖女日多達的瞻禮;日多達的逝世日期適為十一月


十七日,與額我略的瞻禮日期相同;按教會慣例,是以聖人、聖女逝世之日為


瞻禮日。


教宗額我略十二世表示,一位『移動山嶺』的聖人,他的瞻禮日期『不應移動


』;所以,就將聖女日多達的瞻禮定於十一月十六日。


額我略接任的那一天,寄宿在本城縉紳墨沙尼家裏;當日,他就對眾人講道,


一天內,願意皈依聖教者數目已相當可觀。


第二天早晨,門外湧集了大批病人;聖人除了治癒他們的疾病外,還『醫治』


他們的靈魂,勸他們歸奉聖教。


額我略在新則撒肋建造了一座聖堂,教友踴躍參加建堂工程,有錢出錢,有力


出力。


根據聖巴西略的記載 ( 按,聖巴西略的祖母是聖婦瑪克利諾,在新則撒肋出生


,所以,他對於額我略的生平事蹟知道得很清楚 ) ,額我略念經、祈禱時態度


莊嚴。他的態度和藹可親,最恨說謊、做假。


公元二五 0 年,教難暴發,額我略矚咐教友盡可能到別處暫避,免遭喪失信德


的危險。他自己帶了一名副祭前往曠野;當局查悉他的藏匿處所,遂派兵士前


往逮捕。


兵士到了那裏,不見額我略和副祭,只見兩棵樹,便回去,報告給軍官。


軍官親自來實地調查,看見額我略和副祭明明跪在地上;他立即相信這是


天主所顯的靈蹟,於是,當下就皈依聖教。


繼教難之後,疫病盛行,額我略致力興辦醫藥、救濟事業。


額我略臨終時祈求    上主,賜教友堅守信德;並囑咐左右,喪事一切從簡,切


勿鋪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