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聖職使徒協會聯盟(Confederazione Unione

Apostolica del Clero)在羅馬開會,討論地方教會牧

人的角色;十一月十六日,教宗方濟各接見了他們參加

國際會議的與會者;教宗表示,今天,我們非常需要共

融,無論在教會內、還是在世界上。

教宗強調,教區靈修是以        天主聖三共融為楷模的共融

靈修;聖若望保祿二世曾說,二十一世紀的一大挑戰是

把教會變為共融的家庭和學校,促進一種共融的靈修。

為能實現上述目標,我們必需皈依基督,以順服的態度

向聖神的行動開放,並接納弟兄、姐妹;也就是說,我

們要成聖。

教宗說:今天,一如既往,聖人,是最有效的福傳者,

每位受洗者都蒙召追求崇高的基督徒生活,即成聖;對

於聖職人員而言,更應當如此。

我想到世俗、想到世俗精神的誘惑,它們經常隱藏在僵

化之中,二者可謂同父異母的姐妹。

教宗勉勵牧人們穿上僕人的圍裙,投身於自己團體的生

活,瞭解團體的歷史,體驗        天主子民的喜樂與痛苦、

期盼與希望。

司鐸們應該培養彼此間的兄弟情誼,參與他們地方教會

的牧靈旅程以及具體落實牧靈方針的活動、項目和舉措

,並與主教團結合一。

此外,教區的牧靈計畫是不得不考慮的參照點,它比其

他協會、運動和任何特殊組織的計畫都更加重要。

教宗解釋說:這種圍繞著主教展開的牧靈團結,使教會

團結合一;倘若,在一個司鐸團體內,我們找不到這種

團結、或只是表面的團結,我們會非常傷心。

這樣的團體內閒話充斥,而且閒話摧毀教區、摧毀司鐸

與司鐸以及司鐸與主教的團結。

親愛的司鐸弟兄們,我們總能看到他人的缺點,我們的

眼睛時刻在觀察不好的事;但是,我拜託你們千萬不要

說人閒話。

如果,我看到不好的事,我會祈禱;或者,以弟兄的身

分告訴他。

我不做『恐怖分子』;因為,說人閒話是一種恐怖主義

行動;說人閒話如同扔下一顆炸彈,毀滅他人,自己卻

若無其事的離開。

請不要說人閒話;它像蛀蟲一樣蠶食地方教會組織以及

我們眾人之間的合一。

最後,教宗勉勵與會者,具有更廣闊的視野,關注普世

教會的生活;為能服侍地方教會,司鐸首先要順從聖神

的指引,服從自己的主教,與其他司鐸合作,並且也要

意識到自己是超越教區與國家界限的普世教會的一部份

;因此,司鐸蒙召成為在世界上卻不屬於世界的教育者。

實際上,傳教使命不是個人選擇,出於個人的慷慨或對

牧靈的失望;反而是地方教會的抉擇,好能成為向萬民

傳福音的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