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遺產、沉甸甸的生命

生命,就是這樣的不易;我們活著的人就應該培養

勇氣和毅力,學會從容面對人生路上的荊棘與坎坷,

懂得珍惜歲月、珍惜生命;懂得一如既往地向著自己

的理想無畏地前進。無論是艱難困苦,還是快樂幸福

,都是無法抗拒的生命內容,都應該用滿腔的熱情去

真切的體會。

停止抱怨生命吧!

別再說: 我活的好累、好倦;別再輕嘆: 命運是如此

的不公;也別悲觀和消極,畢竟,有幸獲得生命不是

偶然、不是際遇,是一種無法抗拒的責任和使命。

顯然,我們不願在蹉跎和嘆息中遺憾一生;那就需要

認真地拎著那份對人生永不言棄的信念,駕駛著貴重

又艱辛的生命之舟奮然前進!」──我的讀書筆記。

生命既然如此的珍貴和不易,母親又是怎樣地去呵護

教育我們姊妹五位的呢?

上世紀九十年代時,正是全中國範圍內計畫生育政策

最嚴格的時期,每個村的大街牆壁上寫滿了計劃生育

的宣傳標語,諸如:「計畫生育光榮,超生可恥」、

「該流不流,扒房牽牛」等等。

正在接受小學教育的我,那時,每周都被要求和全體

同學們一起排隊上街遊行、喊著口號,做宣傳計畫生

育政策的工作。

年幼無知的自己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在街上大聲喊的

宣傳口號竟然成了我們家的噩夢。

不久,父母親為了保護胎中懷著的第四位孩子,他們

不得不離開家園,躲避到邯鄲市裏。

在那段時期裏,父親靠打零工來養活媽媽、我和兩位

妹妹;在那逃難似的日子裏,父母親住在每月花三十

塊錢租來的小房子度過了半年多的時光。

母親拖著笨重的身體,一面照顧三位孩子、一面還要

為在外拚命打工的父親做飯、洗衣;那時候,她是怎

樣度過的,我不得而知;只依稀記得,在那個「該流

不流,扒房牽牛」的年代裏,工作組因在家裡找不到

人,也將我家房頂拆得片瓦不留。

因為我們孩子多,超生,要交罰款也格外的多;家裡

根本無力交上,父親只能度著東躲西藏的生活。

在我弟弟出生的時候更為驚險;弟弟出生那年,村裏

計畫生育是最緊的時候,那時候聽說,只要屬於超生

,還沒有生下的孩子都要去墮胎,只要是找到超生的

懷孕女人都會被強行帶走。

為了保住弟弟,母親一直東藏西躲了八個多月,最後

的時間只能在我姨姨家躲著,天天呆在房間裡,就連

院子裡也不敢輕易出來。

後來,村裏有人知道我母親的落腳地,就偷偷地舉報

、報告給當時政策的執行人;第二天一大早,他們便

去了我姨姨家裏。

感謝       天主!萬幸得很,在他們去之前的晚上,弟弟

出生了,他的性命得以存活下來。

母親為此事萬分感恩,每每提及此事,她總是說:「

天主保護著,孩子一位也沒有被糟蹋」;母親句句

中都會滿溢著感恩、母愛和幸福,她經常說:「我兒

子的命是       天主的恩典、是       天主強給我的」;所以

,她給我弟弟起名字叫強。

雖然,我沒有親眼目睹母親躲過那一劫時的開心與幸

福的場面;但是,從後來母親的述說中,可以感受到

她對生命是如何地珍惜和感恩。

在弟弟出生後的幾年裏,雖然,母親沒有再為孩子的

生命四處奔波;但是,八千元的巨額罰款使原本貧困

的家庭雪上加霜;記得那時候,家裡因交不出錢來,

父親被抓進鄉上拘留很長一段時間。

在父親被關的那段日子裡,每天在放學後,我會帶著

母親給父親做好的飯菜和他們之間互傳的訊息,來回

奔走在通往鄉政府的小路上。

父親被拘留的那段日子裡,母親表現得很堅強;幾乎

,她天天對處於恐慌中的我們說:「你爹被關起來,

並不丟人;他是犯罪啦?還是做惡啦?是為保住你們

的命,他才被關起來的;你們應以你們的父親自豪」。

有一次,母親帶著我們從田間回家,在路上遇見幾位

正準備下鄉的幹部,母親上前去、跪在地上攔住他們

,哭著對他們說:「求求你們,放過我們這些窮人!

放過我們的孩子們!」

幹部就問母親是誰?要求放過那位孩子?

母親哭著說:「我代表所有做母親的請求你們,放過

無辜孩子們的性命吧  ! 」母親繼續說:「假如,是在

你們出生前,你的母親遇到要把你們打掉的這樣政策

,你們想過沒有,你們的母親會是怎樣的心情?

假如,你們的母親不夠勇敢和堅強,會有今天的你們

?求求你們了,放過那些無辜的生命吧」。

他們用很複雜的神情看著邊哭邊說的母親,一起默默

地離開了。

當時,我們也都嚇哭了;母親急忙起來,擦著我們的

眼淚說:「孩子,不哭;你看呀,娘沒事的;娘只是

為無辜的生命請求一點希望」。

當時,我們都聽不懂母親所說的無辜的生命是什麼;

但是,我們懂得,對母親來說,那是很貴重的東西。

漸漸長大了,才懂得在母親眼中,兒女的生命比世界

上任何有形的價值,甚至比她自己的生命更為貴重。

親愛的母親,我謝謝您!

既然,在你的眼裡和心裡,生命是那樣的珍貴,我也

願意向你學習,去尊重生命,還原生命的本來面貌,

將短暫、不易、又珍貴的生命好好地珍惜,活出生命

真實的意義和價值來。

我更願意向你學習,為處於弱勢中的生命吶喊,盡力

幫助他們得到應有的權利和上天所賦予的尊嚴。

我相信,       天父的慈愛活生生地臨現於每一位來自祂

的生命裏,讓       天父美好的面貌借著我們有意義和有

價值的生命閃爍出祂璀璨的光芒。

                                       撰文:張麗飛,中國大陸的一位修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