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死之間的希望

 

 

今天,又一次為死去的教友送最後一程,心中對於生死

 

之間的希望有了些許感觸。

 

生死之間,為信靠    天主眷顧的人,充斥的是永生的希

 

望;為那些不曾瞭解復活希望的人,是難以琢磨的折磨。

 

為躺在病床上垂死的癌症教友祈禱時,我看到了他們臉

 

上因著我們的到來所露出來的希望的笑臉。

 

聽教友們說著病人所忍受的苦痛,我明白到,他們所揹

 

負的苦痛十字架;但是,從他們的笑臉,也感受到為信

 

靠    天主的人來說,痛苦,是不能傷害他們對於

 

天主的那份希望。

 

除了    天主,對等待死亡來臨的絕症患者,天地之間還

 

有誰能賜予他滿臉笑容的希望呢?

 

在醫院中,看著一位插著各種管道、骨瘦如柴的老人,

 

我試著理解和感受他所揹負的身心苦痛,卻不能夠。

 

身為一位年輕神父,我所經歷的人生苦痛太少了;我站

 

在那裡,不知道如何安撫老人家,只有簡單幾句的問候

 

,更多是內心默默的祈禱。

 

老人家對聖體的渴望,讓我看到了能夠帶給他希望的是

 

耶穌聖體。

 

幾次探望和傅油,老人對未能教育兒女熱誠恭敬

 

天主的愧疚,以及對於死亡來臨的坦然,實在是兒女們

 

應該繼承父親的遺志,尋找那份支撐他九十多年人生希

 

望的信仰;這是最能夠告慰老人在天之靈的生活,也將

 

成就今生的希望。

 

在匆匆趕往另一位病危老人家裡時,她的老伴也在旁邊

 

悲傷地坐著。

 

病床邊圍繞的都是蒼蠅,看似人生即將走向另一個開始

 

了;我儘量用學得不順口的方言告訴老人家,她將要去

 

見耶穌了,耶穌將要接她到天堂。

 

老人家滿臉笑容地回答:「好,好,好」;懷著喜樂,

 

領受了走向永生的生命之糧耶穌聖體,    天主看了也會

 

認為好。

 

旁邊坐著的老爺爺卻一言不發,眼中滿是淚水;要送走

 

一起走過人生七、八十年的她,為他來說,定有著很多

 

難以言說的辛酸。

 

看著她準備好安抵天鄉,悲傷之餘,也多了一份希望。

 

第二天,她真的走了;在追思的時候,我看到老爺爺仍

 

舊是一言不發的坐在那裡,卻不知道如何安慰他,只是

 

拍拍他的肩膀。

 

在一次緊急傅油時,我看到的是一位四十多歲沒有妻兒

 

的殘疾教友躺在髒亂的家裡;他的母親面無表情地坐在

 

旁邊,他則痛苦地呼吸著。

 

傅油後,看著他痛苦的樣子,我是多麼希望他們能夠送

 

他去醫院搶救,至少能夠不這麼痛苦地離開這個世界。

 

然而,貧困家境讓他們放棄了昂貴代價所能帶來短暫的

 

生命延續;我站在那裡也顯得很無助,心中甚是悲痛,

 

覺得這太殘忍了。

 

下午,接到了他離世的消息,我的心裡鬆了一口氣。

 

聽教友們說,他很虔誠、熱心恭敬    天主,為別人祈禱

 

;好    天主看到了這一切,定會為祂的僕人討回公道。

 

在短短幾天,看到了病人在生死之間,經歷的卻是這個

 

世界上難以言說的大事、為他們此生畫上了句號;但是

 

死亡將他們帶向了另一個永生的開始。

 

他們臉上那份希望的笑容,讓活著的我們雖未經歷生死

 

之間,卻看到了自己不久將來必定會同樣走過的經歷,

 

對於信仰帶來的希望,有了更加堅定不移的信心。

 

                           撰文:歡喜、中國一位年輕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死之間的希望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