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聲宣佈    天主的旨意

 

本主日、常年期第十二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瑪竇福音第

章第二十六到三十三節;讀經一取自耶肋米亞先知書第

二十章第十到十三節;彌撒讀經的主題是:不要害怕宣認

我們的基督信仰。

我們先從今日彌撒福音說起;在這篇福音中,耶穌教訓宗

徒們,要大聲宣佈祂對他們所講的道理。

原來,耶穌揀選宗徒,是為叫他們做自己的使者,他們應

該忠實地傳達祂的旨意,不必怕懼世俗的反對,卻要敬畏

天主、信賴祂的照顧。

彌撒福音這樣說:那時,耶穌對宗徒說:不要怕!因為,

沒有掩蓋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沒有隱瞞的事將來不被人

知道的。我在暗中向你們所說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

說出來;你們貼耳所聽到的,要在屋頂上宣佈出來。

不要怕那些殺害肉身卻不能殺害靈魂的人;但是,更要怕

那能同時把你們的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人。

兩隻麻雀不是只賣一分錢嗎?

如果,不是經過你們        父的許可,牠們中連一隻也不會掉

在地上。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一一被數過了。

因此,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得多呢!

凡在人面前承認我的,我在我       天父面前也承認他;可是

,誰若在人面前否認我,我在我       天父面前也否認他(瑪

26~33)。

以上的話是耶穌對宗徒們說的,聖瑪竇宗徒把它們記錄下

來,給與他同時代的所有信友們閱讀;但是,對兩千年以

後的我們,祂的教訓也很合宜,並且十分寶貴。

依照耶穌對宗徒們所說的話,做基督信徒,第一、不要怕

宣認他們的信仰,他們沒有害怕的理由;因為,信仰基督

就是相信       天主的愛是永遠的、基督救世工程是永遠有效

的,有傳揚給所有人都知道的必要。

即使害怕,也不必害怕「那些殺害肉身,卻不能殺害靈魂

」的世俗權威,卻要害怕「那能同時把你們的靈魂和肉身

陷於地獄中」的       天主。

乍然聽來,我們必定覺得,耶穌好厲害,簡直不給我們選

擇的餘地;但是,我們要知道,耶穌要拯救我們,卻不能

拯救沒有勇氣承認自己信仰的人。

再說,祂向我們保證了,我們根本無庸怕懼;因為,

天主自會照顧我們,沒有       天主的許可,誰也不能傷害我

們。

世界上一切的事,就連像兩隻麻雀或一根頭髮那樣的小事

,也在祂的控制之下。

換句話說,做基督信徒,第二、要信賴       天主。

耶穌安慰祂的信徒說:「凡在人面前承認我,我在我

天父面前也承認他;可是,誰若在人面前否認我,我在我

天父前也否認他」。

耶肋米亞先知是受難基督的預像,也是我們每位基督信徒

的榜樣,他在蒙召之初,便意識到將來要遭受的苦難。

那時,       天主曾向他說明了等待著他的鬥爭;今日,教會

也同樣警惕成年慕道者,領洗時三次棄絕罪惡和信德宣誓

,意味著的就是,慕道者在領洗後可能面臨的挑戰。

天主又曾讓耶肋米亞先知知道,他將不娶妻、沒有兒女,

在遭受迫害時,得不到家人的安慰,也沒有朋友去同情他

;耶肋米亞先知很詳盡地描述了自己所受的嚴重苦難。

我們不要以為,他是硬漢、不怕吃苦;相反地,他怕懼得

甚至咒罵他父母生他的那一天;但是,他還是不斷地宣佈

天主要他宣佈的事。

在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裏,耶肋米亞先知表示,他對

天主絕對信賴,他知道,       天主必定俯聽他的祈禱;他

邀請我們同他一起讚頌那從惡人中救出窮苦人性命的

天主。

今天的讀經一這樣說:耶肋米亞說:我聽到很多謠言:「

驚慌四起!你們揭發他吧!我們就控訴他」。

甚至,我的友好也都在窺伺我的破綻說:「他也許會中計

,我們必能制勝他、對他報復」。

但是,       上主與我同在,祂好像是一位孔武有力的戰士;

因此,迫害我的人只有失敗,絕不能得勝;他們謀事不成

,必將蒙受永不磨滅的極大恥辱。

萬軍的       上主啊!祢考驗正義的人、洞察人的肝膽肺腑;

我既向祢訴說了我的案情,願祢使我看見祢對他們的報復

。你們應歌頌       上主、讚揚       上主;因為,祂從惡人手中

救出了窮苦的人(耶二十10~13)。

我們基督信徒是新約時代的先知,對我們來說,在世上遭

受迫害,實在是在所難免的。

本主日彌撒中答唱詠取自聖詠第六十九篇,讓我們在痛苦

中誦念這篇聖詠,來呼求       天主的憐憫和保護吧。

【答】:       天主,祢是慈愛的,求祢應允我的祈求。

領:       上主,我為了祢飽受欺淩、蒙恥受辱;兄弟、姊妹

把我視為過路客,同胞拿我當做陌生人;我對祢的聖殿焦

心如焚、心力交瘁,辱罵祢的話都落在我身上。

【答】       天主,祢是慈愛的,求祢應允我的祈求。

領:       上主,在祢施恩的時候,我懇切祈求祢;

天主,請按祢豐厚的慈愛應允我、以祢永恆的救援拯救我

【答】       天主,祢是慈愛的,求祢應允我的祈求。

領:卑微、貧困的人看見了,必要歡欣鼓舞;尋求

上主的人必會滿心喜樂;因為,       上主常垂聽貧困的人,

從不忘記被囚的人。

願高天和大地讚美       上主;願海洋和水族頌揚       天主。

【答】       天主,祢是慈愛的,求祢應允我的祈求(詠六十

14, 8~10,14,17,33~35)。

基督,我們讚美祢!阿們。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