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福英諾桑五世 (Bd. Innocent V)  6月22日

教宗,公元一二七七年

 

多明我會會士第一位榮登教宗寶座的,就是本日瞻禮紀念

的真福英諾桑五世。

英諾桑五世的洗名是伯多祿,他青年時棄俗、修道,加入

多明我會;不久,就成為當代著名的神學家之一。

考取碩士學位後,他在巴黎大學執教;如同他的知友聖多

瑪斯一樣,伯多祿在巴黎大學擔任教席時還未滿三十歲。

公元一二五九年,伯多祿和聖大亞爾伯、聖多瑪斯及其他

兩位多明我會會士聯合擬定學校課程大綱。

伯多祿一面教書、一面從事寫作;他所著的【保祿宗徒書

信註疏】和【隆巴哲學註疏】二書,在當代學術界的價值

,與聖多瑪斯的著作幾乎相等。

伯多祿三十七歲的時候,任多明我會法國省會長,轄理五

十座修院;他按期一一巡視這些修院,每次巡視都是步行

的。

多瑪斯被教宗召往羅馬供職後,他在巴黎大學的教席遺缺

,由伯多祿擔任。

教宗額我略十世在巴黎大學讀書的時候,伯多祿是他的老

師;他對伯多祿的才德知道得很清楚。公元一二七二年,

他任命伯多祿為里昂總主教;翌年,教宗又擢選伯多祿為

樞機主教。

教宗額我略在里昂召開大公會議,討論解決希臘教會分裂

的方案;伯多祿樞機在大會發表重要演說,闡述聖教正統

教義。

大會期內,聖文都辣突然逝世;舉行殯葬禮時,由伯多祿

樞機宣讀誄詞,情文並茂,懇切動人,聽者莫不流淚。

大會結束,伯多祿樞機赴羅馬。

公元一二七六年一月,教宗額我略駕崩;伯多祿眾望所歸

,當選繼任,他取名英諾桑五世。

一二七七年夏季,英諾桑五世突患熱病,六月二十二日,

駕崩,在任僅五個月;得年五十一歲。

公元一八九八年,英諾桑五世被榮列真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福英諾桑五世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