禰中有我,我中有禰

 

                  (基督聖體聖血節)

圖: 耶穌說:我的肉,是真正的食品;我的血,是真正

的飲料。

 

親愛的主內弟兄、姐妹,

基督聖體聖血節與聖周四的奧蹟是不可分開的,在那神聖

夜晚,基督舉行了祂的逾越奧蹟、隆重建立了聖體聖事

;那一晚,在擘開的餅和分施的酒中,耶穌將祂自己完全

賜予我們、當做生命的食糧。

今天,我們隆重慶祝這一偉大奧蹟,同一的聖事被世代的

基督徒所朝拜;這至聖聖體在城市、鄉村的大街小巷供人

瞻仰,為的是向我們訴說,基督與我們同在、與我們一同

前行。

耶穌在最後晚餐廳中所賜予我們的,今天我們要彰顯出來

;因為,基督的愛不是保留於某些人,是向眾人開放的。

在聖體聖事中,到底發生了什麽?

大地的出產【餅和酒】發生了何等的改變?

事情到此為止嗎?

耶穌只是改變了餅、酒?

還是說,借此餅、酒的質變,使領受祂聖體的人也發生了

改變;甚至,是更新了世界。

可以這樣說,從耶穌的內心深處、在祂神聖苦難的前夕、

最後晚餐中,祂感謝並讚美       天父,靠祂無限的大愛,祂

改變了將要面對的死亡的意義。

這就是為何在祭臺上舉行的這項奧蹟被稱為「感恩祭」,

餅、酒質變為基督聖體、聖血,正是祂自我奉獻的果實,

比死亡更有力量的犧牲,這份愛可以使死者復活。

我們為什麽說,感恩祭是永生的食糧、生命的食糧 ?

從「祂的感恩祭祈禱」到祂的受難前夕,湧出一種力量,

此力量使現實事物在祂的宇宙、人性、歷史性三個幅度內

發生質變;所有的一切都來自三位一體的       天主、來自祂

愛的全能,這份愛道成肉身。

耶穌心中充滿了愛;所以,當祂面對背叛、暴力、死亡的

時刻,祂「感恩」、「讚頌」       天父,以此方式改變物

、改變人類及世界。

現今,我們也用「共融」來表達「感恩祭」,可以說是對

基督自我犧牲橫向、縱向層面的全面表述。

在日常用語中,我們說「領受聖體」,就是指吃祂的肉、

進入與祂共融的生命中。

事實上,當我們吃這塊肉時,我們進入、分享的不僅僅是

做為物質的生命之糧,更是進入祂的生命歷程的動態中。

藉著基督,       天父通傳予我們的是:在彌撒中唯一真正的

共融生命,就如剛剛我們在第二篇讀經中,聖保祿宗徒對

格林多基督徒所說的:「我們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豈不

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共結合

於基督的身體嗎?

因為,餅只有一個,我們雖多,只有一個身體;因為我們

眾人都共用這一個餅」(格前十16~17)。

聖奧思定關於一段神視所做的描述中,有這麽一句話可以

幫助我們理解聖體聖事的意義:「我是強者的食糧,你壯

大後,你將擁有我;可是,我不像你肉體的食糧,你不會

吸收我、使我同於你,是你將合於我」《懺悔錄》七10

那麽,我們日常的食物為我們身體供給身體各個機能所需

要的營養,最終轉化為我們身體的某一部份;可是,在聖

體聖事中卻並非如此,不是祂轉化為我們、相似於我們,

是祂提攜我們相似祂;如此,我們與基督合一、成為祂的

肢體。

我認為,理解這一區別是至關重要且決定性的。

誠然,在感恩祭中,基督將我們提攜並改變我們,在此相

遇中,我們的自我被打開、且開放於耶穌的整個人物中,

並藉著祂進入       天主聖三的生命。

當聖體聖事將我們與基督相結合時,我們與眾人也相結合

,使眾人合而為一;我們不再是個體,是有份於祂的一體

感恩聖祭使眾人聯合、共融,縱然,我們身處世界各地,

甚者,與我一同領受聖體的那位他與我並沒有很好的關係

;誰認識聖體聖事,他也便會從受苦人身上認出耶穌,祂

饑渴、祂流離失所、祂寄人籬下、病痛、坐監;不僅認出

耶穌,必定會用實際行動去愛,這是聖體聖事的效果。

其實,在今天,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都互相依賴才可

生存;而且,我們基督徒更要使此依賴關係不僅僅停留在

經濟活動層面,更是要積極建樹基督的奧體【教會】、建

設社會,使社會充滿       天主的愛。

因為,一個沒有愛的社會,註定是混亂的、自私的、暴力

的、彼此仇恨猜忌、壓迫剝削。

基督的福音總是勸勉我們構建人類家庭,人類的共融並不

是來自外部結構的推動,也不是某種意識形態的推動,更

不是經濟結構所能達到的,是從人自身內部對於別人的責

任所推動的;因為,我們是一個身體、屬於基督的身體。

我們從祭臺上的聖體中學習了分享、愛,才是真正正義的

前提。

現在,我們回到最後晚餐的行動中來;那一刻,發生了什

麽?

當耶穌說: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為眾人而傾流;

這時,發生了什麽?

耶穌以此提前了(非預演)祂的苦難;祂因為愛,在自我

奉獻的行動中接受了苦難、死亡;這才是世界所需要的改

變、世界的更新,       天主總願意它追隨耶穌的道路而得以

完成。

我們的信仰中不存在魔術、不存在捷徑;信仰的邏輯就是

在自我犧牲中獲得生命,別無二法。

請拋棄幻象、請放棄意識形態的烏托邦,我們領受基督的

體血、並肩前行,就像瑪利亞訪問表姐那樣,心存基督,

謙卑與良善,戰勝旅途中的絆腳石。

讓我們與基督一起前行;因為,祂說:「我同你們天天在

一起,直到世界的終結」(瑪廿八20)。

主耶穌,我們感謝禰的忠信、感謝禰的相伴,請禰留下;

因為,天色已晚。

永恆的善牧、真實的食糧,耶穌,可憐我們、養育我們、

保護我們、帶領我們獲得永生;阿們。

                                                       ~韋歡神父~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