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都拉   ( St. Bonaventure )

 

文學家安德納馬盧  (Andre Malraux) 的妻子嘉辣馬盧

(Clara Malraux)寫了好幾冊回憶錄;在最後的一卷書

中,她嘗試回視她的一生,那時,她己七十歲;她說

「我問我的女兒,她為什麼仍然活著?」

她回答我說,因為,我好奇!

她的母親跟著寫道:「我想,為我也是一樣,好奇心,

是其中一個讓我們依戀生命的原因。

就算我的好奇心得不到一個答案,光是看到生命的奇境

,已經使人無限驚訝!」

在福音中,有一個人也願意重新思量他生命的去向,他

問耶穌,怎樣才能活出完美的生命 ?

耶穌對他說:「要愛       天主及愛你的近人」。

這就是答案!

可惜的是,嘉辣和她的女兒沒有得到這個答案;但是,

她們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那就是:「好奇心」。

要有答案,就應先有問題;應該先有尋求的意願,這種

好奇心把人帶到愛德去。

這是教會的大聖師文都拉寫下的一句感人之言:「要認

識多一點,好能愛得多一點;若要有真正的愛,就需要

有一定的知識。

福音中那位撒瑪黎雅人,他就懂得怎樣去治療那受傷的

路人;雖然,他不能親自照顧,但是,他知道,那病人

需要些什麼;也即是說,要有一定的知識,才能幫助那

傷者。

然而,愛德並不止於肉體上的需要,還有靈性的需要」。

聖文都拉也提醒我們說:「我們的愛德是如此的薄弱;

所以,我們需要有兩對翅膀,才能幫助我們的近人,那

就是祈禱與犧牲。

祈禱,能為許多人求得永恆的救贖;而且聯合耶穌基督

的犧牲,使這一切更有效」。

所以,要愛你的近人,你要有一定的知識。

要愛       天主,也應有一定的知識;首先,要知道

天主是如何愛了我們,衪愛我們以致為我們而死。

也應該知道衪苦難時的痛苦,以瞭解衪如何愛了我們。

所以,聖文都拉對我們說,要「知」,好能去「愛」,

這即是說:要以心去看十字聖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