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的血  (谷十四 12~16,22~26)

 

作者  蔣劍秋神父

 

 

無酵節的第一天、即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門徒對

 

耶穌說:「祢願我們往那裏去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 ﹖」

 

耶穌就打發兩位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城裏去,必

 

有一位拿著水罐的人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去。

 

他無論進入那裏,你們就對那家主說:『師傅問:我同

 

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客廳在那裏 ﹖』

 

他必指給你們一間舖設好了的寬大樓廳,你們就在那裏

 

為我們預備罷 !

 

門徒去了;來到城裏,所遇見的,正如耶穌給他們所說

 

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他們正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

 

他們說:「你們拿去吃罷 這是我的身體」。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從杯中喝了。

 

耶穌對他們說:「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流出

 

來的。

 

我實在告訴你們:我絕不再喝這葡萄汁了,直到我在

 

天主的國裏喝新酒的那天」。

 

他們唱完聖詠,就出來,往橄欖山去了。

 

 

 

 

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流出來的』。

 

按照以民的瞭解,血,是生命的元素;換言之,生命寓於

 

血內,血等於生命;血流完了,生命也完了。因此,以民

 

禁止殺生;因為,生命來自    天主。

 

誰流無辜者的血,誰就侵犯了    天主的生殺之權。

 

同時,血債血還;誰犯罪,誰便該死。

 

由於    天主的仁慈,罪人可藉牛、羊等動物的血來代替他

 

的死;因此,有了【贖罪祭】。

 

流人血的人,稱為【血人】 敗類。

 

梅瑟從西乃山領了十誡下來,立了一座祭壇,將牛犢的血

 

一半洒在祭壇上、一半洒在以民身上,他告訴百姓說  :

 

看,這是盟約的血,是    上主本著這一切話同你們訂立的

 

盟約』。

 

百姓回答說  : 『凡    上主所吩咐的話,我們必聽從奉行』

 

藉著牛犢的血,    天主同以民訂下了盟約;血,把以民同

 

天主結合在一起了。

 

耶穌來了之後,再不用動物的血,用祂自己的血,在新的

 

選民同    天主之間訂立了一個新的盟約;所以,稱祂的血

 

為【新約的血】。

 

【這血是為大眾流出來的】;也就是說,耶穌藉著祂在十

 

字架  ( 祭壇 ) 上的死亡奉獻、自我犧牲,建立了這個盟約

 

;與梅瑟用動物的血所建立的盟約完全不同。

 

盟約,是    天主和人之間的一種承諾;耶穌救贖我們,我

 

們必需按祂的教訓生活,『凡    上主所吩咐的話,我們必

 

聽從、奉行』。

 

缺乏這種順服、實踐的精神,我們會單方面破壞盟約。

 

【新約的血】耶穌為了愛你、愛我、救贖你、救贖我,祂

 

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每次,你、我領聖體時  ( 聖體聖血是分不開的 ) ,都應該

 

提醒自己  : 去做基督所做的,以實際行動去愛人、去幫助

 

人、去服務人。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約的血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