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人的漁夫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五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

 

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六章第一到八節、聖保祿宗徒致格

 

林多人前書第十五章第一到十一節(短式:第十五章第三

 

到八以及十一節)、聖路加福音第五章第一到十一節。

 

福音與讀經一都是講一個聖召的故事。

 

我們很容易感覺到,聖路加在撰寫本主日的福音記載時的

 

內心快樂。

 

耶穌在聚集了祂的門徒之後,要開始在群眾中間履行自己

 

的任務;祂已動員了祂的教會,現在,要以群眾老師的身

 

分親自出場。

 

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在這時刻,聖伯多祿宗徒要從耶穌

 

手中領受祂的使命。

 

聖路加特意佈置了一個隆重的場面,把耶穌的話語記錄得

 

特別莊嚴,來強調這一事件在教會歷史上的重要性。

 

群眾擁到耶穌跟前;但是,耶穌登上了一隻漁船,叫船主

 

西滿把它稍微划出去;不是為避開群眾,是為了更方便向

 

他們講道理。

 

耶穌登上西滿的漁船,這個情節有沒有象徵的意義呢?

 

看來是有的;以後的捕魚奇蹟也有同樣的目的。

 

聖路加對這些情節的渲染,目的是要引起我們對耶穌所要

 

宣佈的事實的注意。

 

西滿和他的同伴見到了捕魚奇蹟,都十分驚訝。

 

他十分謙遜地崇拜了無窮偉大的    天主。

 

聖路加是在耶穌復活以後撰寫這一章福音的,他知道,聖

 

伯多祿曾三次否認過耶穌;他描述聖伯多祿的謙遜說:「

 

主啊!請遠離我吧!因為,我是個罪人!」

 

接著,便是本主日彌撒福音記載的頂峰

 

「從今以後,你要做漁人的漁夫!(你將網羅的,是人)

 

。」從此,宗徒們拋棄了一切、去跟隨耶穌;聖伯多祿則

 

領受了他做「漁人的漁夫」的使命。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聖路加已經描繪了教會的藍圖,

 

這教會將在聖神降臨那天彰顯出來。

 

彌撒福音這樣記述說:

 

有一天,耶穌站在基納肋特(革乃撒勒)湖邊,群眾向祂

 

擁上來,要聽「    天主的道」。

 

祂看見兩艘船停在湖邊,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

 

耶穌登上一艘屬於西滿的船,請他把船稍微划離岸邊。

 

耶穌坐下來,就在船上教訓群眾。

 

耶穌講完了,就對西滿說:「把船划到深處去,撒網捕魚

 

吧!」

 

西滿回答說:「老師,我們辛苦了一整夜,卻一無所得;

 

但是,我要遵照祢的話,再次撒網」。

 

他們撒網之後,就網上了大批的魚,連網也幾乎破裂。

 

於是,他們招呼另一艘船上的同伴前來幫忙;他們來了,

 

把魚裝滿了兩艘船,以致船差不多要沉下去。

 

西滿伯多祿見了,便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請遠離

 

我吧!因為,我是位罪人哪!」

 

原來,他和同他一起的人都因所捕的魚驚駭萬分。

 

西滿的同伴、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也是這樣。

 

耶穌對西滿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將網羅的是人(

 

你要做漁人的漁夫)。」

 

於是,他們把船靠了岸,撇下一切,跟隨了耶穌(路五 1

 

 ~ 11)。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記載依撒意亞先知蒙召的故事;

 

依撒意亞先知在耶路撒冷聖殿裡所經驗的一個神視中,看

 

見了    天主的聖德。

 

他也像聖伯多祿宗徒一樣驚恐失色,喊著說:「我有禍了

 

!我命不久矣!因為,我是唇舌不潔的人,住在唇舌不潔

 

的人民中間,竟親眼看見君王、萬軍的    上主!」

 

天主用一塊火紅的炭消除了他的罪孽,並派給了他先知的

 

任務。

 

讀經一這樣說:

 

烏齊雅王逝世的那年,我看見    上主坐在崇高的寶座上,

 

祂的長袍鋪滿聖殿。

 

色辣芬天使侍立在祂左右,他們互相高呼說:「聖!聖!

 

聖!萬軍的    上主!祂的光榮充滿大地!」

 

呼喊的聲音使門檻的基石也震動起來,殿內充滿了煙霧。

 

我遂說:「我有禍了!我命不久矣!因為,我是唇舌不潔

 

的人,住在唇舌不潔的人民中間,竟親眼看見君王、萬軍

 

的    上主!」

 

當時,有一位色辣芬天使飛到我面前,手拿火鉗,從祭壇

 

上取了一塊火紅的炭碰著我的口唇說:「你看,這炭碰到

 

你的口唇,你的罪已經消除,你的罪孽也被赦免了!」

 

那時,我聽見    上主的聲音說:「我將派遣誰呢?誰肯為

 

我們去呢?」

 

我回答說:「我在這裏,請派遣我!」(依六 1 ~ 8

 

本主日彌撒中的答唱詠援引聖詠第一三八篇的話祈求仁慈

 

的    天主說:「    上主,祢的慈愛永世無窮,不要放棄祢

 

親手創造的傑作!」

 

是的,    天主無窮慈愛,並沒有放棄祂的教會;今日,仍

 

有許多人接觸了    天主的崇高聖德。

 

天主也用火紅的炭潔凈他們;他們便拋棄了一切,去跟隨

 

基督,去做漁人的漁夫。

 

奇蹟,是常常發生的;我們看不見它、不去想它,然而,

 

教會卻在不斷地經歷著它。

 

從前,耶穌在捕魚的奇蹟中給予宗徒們的生命活力,今日

 

,仍在教會內繼續產生作用,歷史上的任何迫害都不能撲

 

滅它。

 

「你要做漁人的漁夫!」這句話在今日的世界上仍舊不斷

 

地響亮著,任何事件或人物都不能削弱它的號召力。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是的,    天主無窮慈愛,沒有放棄

 

祂的教會;今日,仍有許多人在他們寂靜的心中,靈性和

 

人性的軟弱的情況下,接觸了    天主的崇高聖德。

 

天主也用火紅的炭潔淨他們;他們便拋棄了一切跟隨基督

 

、去做捕人的漁夫。

 

奇蹟,是常常在發生的;我們不看見它、不去想它,然而

 

,教會卻在不斷地經歷著它。

 

從前,基督在捕漁的奇蹟中給予祂的宗徒們的生氣和動力

 

,今日,仍在教會內繼續發生作用,歷史上的任何迫害都

 

不能撲滅它。

 

耶穌說的『你要做捕人的漁夫!』這句話,在今日的世界

 

上仍舊不斷地響亮著,任何事件或人物都不能削弱它的號

 

召力。

 

教會在我們國內曾經歷過嚴重的考驗,近來,已呈現甦醒

 

的跡象;目前,雖然仍舊困難重重,聖職人員和修會成員

 

的聖召卻很可觀。但願他們不辜負    天主的恩寵,忠誠地

 

實踐他們的使命;我們也都要不斷地為他們祈禱。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漁人的漁夫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