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的『免費』清單          

 

 

一天晚上,我正在準備晚飯;我的十歲兒子走進廚房

 

、遞給我一張紙;在紙上,他寫了一些東西。

 

我在圍裙上擦了擦手,仔細地看了看,上面寫著 :

 

割草,五美元;這一周,整理自己的床鋪,一美元;

 

去商店,五十美分;你去購物,我照顧小弟弟,二十

 

五美分;倒垃圾,一美元;取得了優秀的成績單,五

 

美元;還有,打掃院子,二美元;總共是十四點七五

 

元。

 

看著他滿懷期待地站在那裏;千萬個記憶一瞬間閃過

 

我的腦海;我接過那張紙,翻到背面,在上面寫道  :

 

懷你九個月,免費;為你熬夜,請醫生為你看病,免

 

費;多年來,花在你身上的時光、為了你流過的淚、

 

撫養你成長所付出的一切,免費;日日夜夜為你擔憂

 

,將來,還要為你操心,免費;給你忠告、教你知識

 

、供你上學,免費;給你買玩具、食品、衣物,為你

 

擦鼻涕,免費;兒子,當你把這些都加到一起時,媽

 

媽付出的所有的愛,都是免費的。

 

看完之後,兒子的眼睛裏噙滿了大滴的淚水;他望著

 

我說  : 『媽媽,我真的很愛你 ! 』

 

說著,拿起筆,在紙上寫下了很大的幾個字  : 【賬已

 

付清】!

 

這篇只有四百來個字的作品,卻生動地塑造了一位具

 

有博大胸懷、熱愛孩子和更善於家教的母親形象,讓

 

人過目不忘。

 

作品中的兒子是幼稚的、也是精明的;他在商品經濟

 

的歷史潮流中,懂得了付出與收穫之間存在著簡單的

 

金錢關係;於是,他天真地列出了一份要母親付款的

 

帳單。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母親覺得好玩、或一笑了之,

 

這樣,可能會誤導孩子。

 

因為,孩子會認為,只要付出了,就可以講回報,特

 

別是在經濟高度發展的今天。

 

或者,『以牙還牙』,將天真的孩子狠狠地教訓一頓

 

;這樣,又可能挫傷孩子純真的心靈。

 

或者,當真付錢給兒子;其後果又可能將孩子培養成

 

一位唯金錢是論的庸俗之人。

 

然而,母親的『免費』清單,不但使孩子感受到母愛

 

的偉大與親情的無價;而且,還使孩子思考自己的職

 

責與義務。

 

【賬已付清】四個字,活靈活現地刻劃出孩子在這一

 

過程中所經歷的情感和認知的變化,既反映了兒子的

 

單純和無知,也折射出愛在孩子情感變化中所造成的

 

強烈震撼。

 

母愛,這筆帳,是任何人都無法算清、也無法償還的 !

 

這篇文章提醒人們,對孩子耐心的教育和引導,遠比

 

輕描淡寫、不屑一顧、甚或呵斥責罵所產生的效果要

 

強烈的多、明顯的多。這不僅是孩子所需要的,也是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必需牢牢記住的。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潤物細無聲】;對孩子不合理的

 

希望或要求,要循循善誘;冰凍,不能斷流水。

 

愛,是融化一切冰凍的春風 !

 

良好的家教,不僅是孩子之福,也是父母之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的『免費』清單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