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耶穌基督持有怎樣的信德?

 

月十五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方濟各

 

提出上述問題。

 

從當天的福音談起,教宗強調,我們若要真正理解耶穌,

 

就不應該心靈封閉,卻要在寬恕與屈辱的道路上跟隨祂。

 

教宗表明:沒有人能買到信德;信德,是改變我們生命的

 

恩典。

 

當天選讀的《馬爾谷福音》,記述一位癱子在葛法翁獲得

 

治癒的事蹟;當時,有很多人圍在耶穌所在的屋子前,以

 

致抬病人的人不得不掀開屋頂,用繩子把病人連床一起縋

 

下去。

 

教宗指出,這些人擁有患血漏婦人那樣的信德;這位擠在

 

人群中的婦人,在耶穌往會堂長雅依洛家裡走去時,偷偷

 

摸了耶穌的衣裳,為使自己獲得痊癒。

 

擁有這樣信德的,還有那位懇求耶穌為其僕人治病的百夫

 

長。

 

教宗說:這是堅強、勇敢、引人前進、敞開心靈的信德。

 

耶穌在納匝肋開始祂的使命時,走進猶太會堂,稱自己被

 

派來,是為了釋放受壓迫者和俘虜、讓盲者復明,開啟恩

 

慈之年,也就是開啟寬恕和親近    上主之年,開通一條通

 

往    天主的道路。

 

而且,在癱子痊癒的事蹟中,耶穌更進一步,祂不僅治癒

 

疾病,還赦免病人的罪。

 

教宗說:在那裏有些人心靈封閉,在一定程度上認可耶穌

 

,視祂為一位治癒者。

 

但是,赦罪,可不是小事!

 

祂越界了!

 

他們認為,耶穌沒有說這話的權柄;因為,只有

 

天主才能赦罪。

 

耶穌識透了他們的忖度,遂向他們說:「你們心中為什麽

 

這樣忖度呢?

 

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柄赦罪;祂遂對癱子說:

 

『起來,拿你的床,回家去吧 ! 』

 

耶穌開始說一些到某種程度時會令人失望的話,當祂談到

 

吃祂的血、肉乃得救之道時,某些跟隨祂的門徒就認為,

 

這話太生硬了」。

 

教宗指出,我們知道,    天主來,是為了救我們脫離疾病

 

;但是,首要的是,為了救我們脫離罪惡,把我們帶回

 

天父那裡。

 

因此,祂受派遣,為使我們得救,卻付出自己的生命。

 

這對於經師,甚至對於我們大家而言,都是最難以理解的

 

部份。

 

當耶穌讓人看到祂以遠勝過人的能力給予寬恕、賜予生命

 

、重造人類時,祂的門徒也心生懷疑,不再同祂往來。

 

耶穌不得不問祂的小團體說:『難道,你們也願走嗎?』

 

(若六67

 

教宗問道:我對耶穌基督持有怎樣的信德?

 

我相信耶穌基督是    天主、是    天主子嗎?

 

這信德能改變我的生命嗎?

 

這信德能在我心中開啟恩慈之年、寬恕之年、親近

 

上主之年嗎?

 

信德,是一種恩賜,沒有人堪當信德。

 

沒有人能買到信德;信德,是恩典。

 

我對耶穌基督的信德是否令我遭受屈辱呢?

 

我沒有說使我謙卑,而是說使我遭受屈辱、使我悔過,叫

 

我懇求道:『    上主,寬恕我吧!禰是    天主,禰必能赦

 

免我的罪』。

 

群眾追隨耶穌、聽祂講道;因為,祂以權威教訓人,不像

 

經師那樣說話。

 

群眾跟隨祂,也是因為祂治癒病人,行奇跡!

 

在福音事蹟的最後,那人遂起來,立刻拿起床,當著眾人

 

的面走出去了;以致眾人大為驚愕,遂光榮    天主。

 

教宗對此表示:如果,我有能力讚美    天主;那麽,讚美

 

即證明我相信耶穌基督是我生命的    天主,祂被派來,是

 

為了寬恕我。

 

讚美    上主,是無價的;讚美,是無價的。

 

這是一種由神聖激發的情感,讓我們不由自主地說:禰是

 

唯一    天主。

 

願    上主增加我們對耶穌基督    天主的信德,祂寬恕我們

 

、賜予我們恩慈之年;這信德叫我們發出讚美的感歎。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