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


作曲家、教會樂師



《彌撒曲》或許是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最得意的傑作。


這部隆重莊嚴的樂曲的重心是在信經,或者說「我信」。


「我信」宣認所有基督信徒們的共同信仰

塞巴斯蒂安‧巴赫是基督教徒。他深摯的信德和對   


天主化工的細膩感受,使他具備我們今天所說的「普世基督教會


合一」的基本立場。


在他的「我信」裡,我們可以發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向所有


基督信友團體發出的呼籲︰「讓我們勉力做出共同的見証吧﹗」



所以,巴赫強調了所有基督信徒們隆重莊嚴的共同見証。有人或許會反對說︰信仰是在內心接受


天主的話,重要的是話語,並不是音樂。


那麼,我們要再聽聽教宗若望保錄二世的話︰


信仰不但要宣認和說出來,而且也要把它唱出來。」


教宗也說明了個中理由︰「音樂告訴我們,信仰也是給人以喜樂、愛和對    天主的敬畏。」

「我信」不只是知識,更是喜訊,而且是雙重的喜訊。


它首先談到喜樂的目的,就是享見三位一體的    天主


然後,便談到達到那目的的路徑,就是承行    天主的旨意和跟隨基督。

再講一件作曲家生活中的小事。

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晚年雙目失明。


一天,有人告訴他城裡來了一位有名的眼科醫生,只要他情願接受手術,那醫生不惜一顯身手。


「再好沒有了。」巴赫回答說。

手術沒有成功!經過漫長的四天,醫生來取下綁在病人眼上的繃帶。


家裡的人們圍繞著親愛的父親,急忙問他看不看得見,他回答說︰


「願    天主的旨意奉行在人間﹗我一點也看不見﹗」


當大家都哭開了,自己也心裡難過時,為了安慰親人;他喊著說︰「還是唱一首好聽的歌曲吧﹗


天主的旨意總要奉行。    天主所要的,總是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