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光歌

 

 

『懇求慈光導引脫離黑蔭,導我前行。

 

黑夜漫漫,我又遠離家庭;導我前行。

 

我不求主指引遙遠路程, 我只懇求一步一步導引』。

 

這是在困苦又感到前途茫茫的時候所寫的歌嗎?

 

不是說,紐曼在地中海旅行遇到大風浪,差一點就要

 

喪命 ?

 

然而,船長指給他看,遠方有星星的微光照耀,風浪

 

一定會平靜下來的;於是,他以『雲柱』為題,以這

 

個經驗為靈感寫下這首詩。

 

很好,我們就先回到寫下這首詩歌的原初感動,再來

 

看它對我們今天在台灣的基督徒的意義吧!

 

原初的感動 

 

約翰˙亨利˙紐曼樞機(1801 ~ 1890年)是十九世紀

 

一位不平凡的宗教人物,是偉大的哲學家與教育家;

 

他出身於一個安立甘傳統的家庭,卻是在加爾文傳統

 

的信仰運動中被點燃了信仰的熱情。

 

他的才智讓他在21歲時就成了牛津奧利爾學院(Oriel)

 

的一員,他擔任奧利爾學院的導師,也成為安立甘教

 

會的牧師,熱切地通過他銳利的筆鋒與教牧關懷工作

 

,進行他自認為必要的拯救靈魂的工作。 

 

他的使命感與他對信仰反省之認真,讓他不能不正視

 

當時與國家緊密結合的安立甘教會的種種問題。

 

當時,他所屬的教會勢力龐大,在國會中極有影響力

 

;但是,信仰的核心價值卻逐漸失落當中。

 

紐曼尋找著回歸教會原始意義的路,加入了強調聖禮

 

價值的「牛津運動」。

 

對聖禮的重視,讓他對「公教精神」並不陌生。

 

在十九世紀新興的民族國家中,羅馬    天主教會時常

 

因為與國家利益有矛盾被打壓;但是,也因此讓許多

 

真正重視信仰的人對這樣一個古老又有堅持力的教會

 

充滿興趣。

 

1845年,紐曼終於加入    了天主教,還影響了一百多

 

人與他做同樣的抉擇。 

 

「慈光歌」,就是在這漫長的心靈掙扎之旅中所生產

 

出來的一顆珍珠。

 

1832 年年底,紐曼與奧利爾學院的同事因牧養學生的

 

問題起了衝突,忿而辭職,陪一位需要療養的朋友展

 

開了長達數月的地中海之旅。

 

一路上,他寫了許多的詩;1833年 6 月,在西西里的

 

波尼法修海峽的風暴經驗,與他逐漸平靜下來的心境

 

交織著,產生了令人感動的一首詩歌。 

 

「我不求主指引遙遠路程,我只懇求一步一步導引」

 

;這受苦的心靈已經澄明起來了,願意將自己交付給

 

天主來帶領。

 

他所領受的一步一步導引,是回到    天主教的懷抱,

 

這可能令新教陣營感到難堪。但是,身為新教傳統的

 

一份子,我還是欣賞並尊重紐曼的抉擇。

 

因為,他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與考量,是真的循著他

 

所遇見的仁慈光輝行走,他走的是一條

 

天主所預備的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光歌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