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賴  天主,風平浪靜  (瑪二 1~12)

 

作者  蔣劍秋神父

 

 

當黑落德為王時,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看,有賢士從

 

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那裏 ﹖

 

我們在東方見到了衪的星,特來朝拜衪」。

 

黑落德王一聽說,就驚慌起來;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

 

慌。他便召集了眾司祭長和民間的經師,仔細考問他們:

 

默西亞應當生在那裏 ?

 

他們對他說:「在猶大的白冷;因為,先知曾這樣記載:

 

『你猶大的白冷啊  ! 你在猶大的群邑中,絕不是最小的;

 

因為,將由你出來一位領袖,衪將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

 

。」於是,黑落德暗暗把賢士叫來,仔細詢問他們那星出

 

現的時間;然後,打發他們往白冷去說:「你們去、仔細

 

尋訪嬰孩,幾時找到了,給我報信,好讓我也去朝拜衪

 

他們聽了王的話,就走了。

 

看,他們在東方所見的那星走在他們前面,直至來到嬰孩

 

所在的地方,就停在上面。

 

他們一見到那星,極其高興喜歡。

 

他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祂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

 

了衪;打開自己的寶匣,給衪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

 

和沒藥。

 

他們在夢中得到指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裏,就由另一條

 

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黑落德王一聽說,就驚慌起來;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

 

慌』;這是今天福音所描寫的黑落德王的心態。

 

只因聽說有一位新王誕生,便怕有人篡他的王位,他因而

 

驚慌起來。

 

在人生中,如黑落德這樣的現象經常出現;在我們自己的

 

生命中,也多有這種經驗,我們希望得到的,常常得不到

 

;於是,心中常掛念不忘,還會用盡心機、想盡方法去得

 

到它。

 

得到了所希望的東西,又怕失掉;也常掛念難忘,想心設

 

法讓自己永遠擁有它。

 

一旦,想得到的得不到,或是,已得到的又失掉,我們常

 

心緒不寧,如黑落德一樣【驚慌、不安】。主要原因是,

 

我們忘了,努力的同時,必需聽從天命的道理。

 

這次出外度大假,去香港進修的事上,發生了一些令人感

 

到不該發生的意外情況。本來,進修、住宿,早就連絡好

 

的;結果,到了時候,一切變了卦。

 

當時,我只是有些不解;可是,也馬上體會到內中有原因

 

,我沒有去追究,只覺得有人搞鬼。

 

反正,天無絕人之路,    天主自有安排;它使我想起了亞

 

巴郎獻子的精采故事,結果,    天主所安排的比我所希望

 

的還好得多。

 

世間,常有人搞鬼,使某些無辜好人在某方面受害;可是

 

,    天主卻利用這些搞鬼的人,使受害的人在另外某方面

 

得到好處。

 

天主總是幫助心地正直的、或弱小的人,不會讓他們受到

 

明智人的傷害。

 

所以,我說,信賴    天主的人,事事風平浪靜;讓我們多

 

效法三王,全心信賴    天主,我們也會如同他們一樣,【

 

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賴 天主,風平浪靜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