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會傳承的寶貴

 

 

二零一四年的耶穌聖誕節,是我人生第一次離開香港慶祝

 

,而且,還是在十多年後才再次踏足的中國大陸裡,實

 

在充滿好奇及新鮮感。

 

這次的經歷,使我對信仰有一些反省。

 

這次,我在西南部一個縣城過耶穌聖誕節;這裡的教友比

 

較年長,卻無損他們表達信仰的熱忱。

 

我跟這些老教友生活了三、四天;這也是第一次經驗中國

 

教會的信仰生活。

 

平日彌撒在早上八時正才開始;但是,六時多,教友便到

 

聖堂裡;七時左右,開始唸《玫瑰經》和誦讀當日的讀經

 

;彌撒後,又再唸經祈禱半小時;天天如是,非常熱心。

 

他們唸經的方式也跟香港不一樣;他們是有音調、有節奏

 

地誦唸,又好像唱出來似的,非常特別。而且,他們很多

 

常用經文也是用舊經、即文言版本,例如:「申爾福…」

 

、「在天我等父者…」、「萬福瑪利亞,滿被聖寵者…」

 

等等。

 

我翻閱他們的祈禱集,裡面有《五拜經》和很多古舊的經

 

文,他們依然每天在唸。我從他們的祈禱生活上,見到了

 

教會的傳統就這樣保存下來。

 

反之,生活在香港的新一代教友,有否唸經的習慣呢?

 

又有一件事,令我大開眼界,就是他們對聖物的虔誠。

 

在聖堂同一層樓的一個房間,房門上寫著「聖水室」;原

 

來,他們非常渴求聖水,每每數公升、數公升的帶回家;

 

所以,要專門設一間「聖水室」,方便教會人員把水裝到

 

聖堂後面的幾口大缸裡,由神父祝聖後,讓教友自行裝進

 

各式器皿、帶回家。

 

聽友人說,有的教友每日飲用聖水、有的每天在家裡灑聖

 

水;但是,無論他們怎樣用聖水,或者,如何理解聖水的

 

用途;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相信,聖水能夠保平安。

 

更重要的是,他們最終是相信    天主。

 

我覺得,值得反省的是,他們如此堅信    天主的奇能;可

 

是,我們所謂重視理性的香港教友又信不信    天主藉聖水

 

、或者聖物施展的大能呢?

 

我不是鼓吹亂神怪力的迷信;而且,我相信這些事也不是

 

基督信仰的全部;同時又不能否定,    天主的確參與其中

 

,要不然,我們何需祝聖聖物?

 

有很多信仰上的傳統已被現代生活中的我們遺忘了;這次

 

,跟中國教會的老教友生活了三、四天,他們的信仰表達

 

提醒了我,信仰的單純和真誠。他們不需要長篇大論地去

 

理解信仰是甚麼,就好像小孩子一般簡單、直接地相信。

 

內地教友的信仰很多時都是一代傳一代的,幾代人的信仰

 

就由長輩一直傳承下去;這貫徹了我們    天主教會就是那

 

「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

 

老教友的信仰生活就是教會的活寶藏,他們對基督、教會

 

、信仰的忠誠,非常值得我們引以為鑑;那份不假思索、

 

最真切的相信,是宣信的基礎吧。

 

反過來想,如果,我們不真誠地對待信仰、不秉承由教

 

先賢傳承下來的信仰;那麼,傳給下一代的,會是怎樣的

 

信仰、怎樣的教會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會傳承的寶貴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