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若翰洗者遇難                  8月29日

 

( The Beheading of St. John the Baptist )

 

 

六月二十四日,聖教會慶祝聖若翰的誕辰;今天、八月二

 

十九日,舉行的瞻禮是紀念聖若翰的遇難。

 

若翰在曠野講道、勸導眾人悔罪、改過;並且,預報基督

 

即將蒞臨。

 

若翰給悔罪的人施行洗禮;但是,應注意的是,他的洗禮

 

與耶穌建立的聖洗聖事性質不同。

 

若翰的聖德博得眾人的讚揚;甚至,有些人以為,他就是

 

基督。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派司祭和肋未人訪問若翰,問他

 

是否是基督 ?

 

若翰否認說  : 『我不是基督』;他又說  : 『正如依撒意亞

 

先知所說的,我是在曠野中呼號者的聲音  : 修直

 

上主的道路吧 !』

 

他說  : 『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更強,我連給祂解

 

鞋帶也不配;祂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

 

第二天,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  : 『看呀 !

 

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這就是我曾說過的,有一個人

 

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先我而有』。

 

若翰又做證說  : 『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臨在

 

祂身上;我不曾認識祂;但是,那位派遣我來、以水施洗

 

的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臨在誰身上,這人就是要以

 

聖神施洗的人。

 

我看見了;我便做證,這人真是    天主子』。

 

耶穌對群眾稱述若翰道  : 「你們出去到曠野,是為看甚麼

 

呢 ?

 

為風搖曳的蘆葦嗎 ?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看甚麼 ?

 

一位穿細軟衣服的人嗎 ?

 

衣服華麗、生活奢侈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

 

為看甚麼 ?

 

一位先知嗎 ?

 

是的;我告訴你們,而且,祂比先知還大。

 

關於這人,經上記載說  : 『看 ! 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

 

,他要在祢前面預備祢的道路』。

 

我告訴你們,婦女所生的,沒有一位比若翰大;但是,在

 

天主的國內,最小的,比他還大」。

 

黑落德王娶弟婦黑洛提阿為妻,若翰直言指斥黑落德亂倫

 

的罪說  : 『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

 

黑落德將若翰拘捕,黑洛提阿蓄意殺死若翰,卻無法下手

 

;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知道他是位正直、貞節的人。

 

黑落德過生日,設盛宴、招待顯要;黑洛提阿的女兒在席

 

前跳舞,黑落德大悅,對女孩說  : 『你要甚麼,我都給你

 

』。他又發誓說  : 『無論,你向我要求甚麼,就是我王國

 

的一半,我也一定給你』。

 

那女孩出去、問母親說  : 『我該求甚麼呢 ?』

 

黑洛提阿說  : 『洗者若翰的頭』。

 

女孩立刻進去,對黑落德說  : 『我要你把洗者若翰的頭放

 

在盤子裏給我』。

 

黑落德很為難;但是,為了不願食言,就下令衛兵,將若

 

翰的首級立刻送來。

 

衛兵到監獄裏,將若翰斬首,首級放在盤子裏送來,交給

 

女孩;女孩將那盤子交給她的母親。

 

若翰的門徒將他的屍體領回、安葬。

 

公元三六二年,聖若翰的墳墓被異教徒破壞,遺骸遭焚燒

 

;幸有一部份聖髑由隱修士保存,送交給亞歷山大里亞的

 

亞大納削。

 

相傳,其中一份,後來,被迎往敘利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若翰洗者遇難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