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聖思定主教若望福音釋義


 


 


你將來到光源,將要看見光明本身



 


我們基督徒與外教人比較,我們已經是光;


 


因此,聖保祿說:「你們從前是黑暗,現今


 


在主內却是光;就該像光明之子一樣的行事


 


為人。」又說:「黑夜已深,白晝近了,所


 


以,我們該除去黑暗的行為,佩帶光明的武


 


器;行事為人要光明磊落,好像在白天一


 


樣。」


 


但是,我們若與我們將要投奔的光相比,我們


 


雖在白晝,仍然是黑夜;請聽使徒伯鐸的話:


 


他說:「那時,曾有聲音從顯赫的光榮中發出


 


來,向主基督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


 


的。』這從天上來的聲音,是我們同祂在聖山


 


上的時候,親自聽見的。」


 


但是,因為我們不曾在那裏,我們未曾聽到這


 


從天上來的聲音;伯鐸親自對我們說:「我們


 


認為先知的話更為確實,你們要特別注意,好


 


像注意在暗中發光的燈,直到天亮,晨星在你


 


們心中升起的時候。」


 


因此,當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時,如同聖保


 


祿所說的:「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露人心


 


的秘密」,使各人由    天主那裏獲得稱讚。」


 


那時,有了白天的光,就不再需要燈光了:不


 


必給我們念先知書,保祿的書信也不必打開,


 


我們不需要若翰的做證,連福音也不需要了。


 


在現在的黑暗中,聖經照耀著我們,使我們不


 


致居留在黑暗中,到了那時,將被取走。


 


由於我們不再需要照明,當這些光源被取走


 


時,當那給我們分施光明的    天主之人,沒有


 


那些幫助,也能與我們看到那真實而極亮的光


 


時,我們將要看到什麼呢?我們的心靈將以什


 


麼做飲食呢?將有什麼使我們賞心悅目呢?我


 


們那「眼睛未曾見過,耳朵未曾聽過,人心也


 


未曾想到的」真福又從何而來呢?我們將要看


 


見什麼呢?


 


我請求你們,同我一起愛吧!和我一起趕快相


 


信吧!我們要思念天鄉,要想望天鄉,我們要


 


感到:我們在現世都是旅客。那時,我們將要


 


看見什麼呢?


 


請聽福音的話:「太初有聖言,聖言與


 


天主同在,聖言就是    天主。」你今生已經接


 


受過滴滴的露水,你將來到泉源;現在有光經


 


過彎曲的途徑照耀你心中的黑暗,你將清楚地


 


看到光的本身;你由於看到、並體驗到這光,


 


就會得到淨化。


 


若望親自說:「極親愛的諸位,我們是


 


天主的子女,將來如何,還沒有顯明;可是,


 


我們知道:一旦顯明了,我們必要像祂,因為


 


我們要看見祂的真相。」


 


我感到你們的心靈同我高舉而嚮往上天,但是


 


「這可腐朽的肉身重壓著靈魂;這屬於土的寓


 


所迫使心神多慮。」我將放下我這本書;你們


 


也將離開,每人回到本家。我們都曾分享同一


 


光明,我們曾一起歡欣、一同踴躍,這為我們


 


是件美事。我們就要彼此分離,却總不要離開


 


天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