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不同的將臨期     丙年 將臨期第一主日 


 


路加福音廿一 25~2834~36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今天是將臨期第一主日,我們點燃將臨圈上的第一枝蠟燭;然而,將臨期市場


、聖誕節購物季早就開始了,他們才沒有耐心等到今天咧。


諾大的聖誕樹已經在維也納市政大廳前矗立了好一陣子,不少地方的聖誕燈已


經點亮幾個星期了,就連熱飲的攤位也沒有等到將臨期就現身了。


他們為甚麼要等呢?他們根本與將臨期無關。


在這個追求速效的急驚風時代,我們還有甚麼好等的呢?


每件事情都必須立時就位、唾手可得。


我們到底還能不能按部就班地等待適當時刻的來臨呢?


各種農作物、水果和蔬菜四季上市變得理所當然;昔日等待的樂趣已經蕩然無


存了。


然而,將臨期本身的重點就是等待;將臨期,意味著「來臨」,它在準備一個


來臨;更確切地說,為一位即將來臨的人做準備。


不過,我們等待的對象並非「聖誕老人」;那純粹是為了排斥聖嬰,被杜撰出


來的虛擬人物。


將臨期,是聖嬰來臨的準備期;在未來幾週等候的日子裡,我們的心神應當嚮


往基督在白冷(伯利恆)簡陋的馬棚中降生的那個平安、聖善的夜晚;將臨期


因此是一段非常動人的時光。在這期間,不少人天不亮即起身,去聖堂參加


「拂曉燭光彌撒」,在清晨,就體驗將臨期的喜樂。


如此一來,我們將看到將臨期的另一面,也就是今天福音所指出的這一面。


將臨期,不僅僅是為了紀念耶穌的降生,在各處放置聖嬰馬槽做象徵;這也是


下意識盼望基督第二次來臨的時期,有一天,祂將「帶著威能及莫大光榮乘雲


降來」。


耶穌曾經預許過:祂會再來,那將是時間與天地終窮的一刻。那時,我們都必


須對自己生命中的一言一行做出交待。各種可怕的徵兆將在那一天之前出現,


耶穌提及的戰爭、饑荒和迫害。


上一〔二十〕世紀已經發生了許多徵兆;在今天的福音中,祂則是講述地球上


以及日月星辰將發生恐怖的自然現象。


媒體經常報導太陽表面頻繁黑子活動所造成的日珥,噴射出幾萬公里高的熾熱


氣流,直接影響到我們在地球上的生命。


傳媒上此類新聞連篇累牘,我們聽到以後,該以何種心態面對呢?


耶穌說:很多人「要因恐懼而昏絕」,將慌張得六神無主,心中盡是「驚惶失


措」。


然而,這般衝擊也可能是種祝福;當我們生命的根基被撼動時,當周圍的事物


動搖、人際關係破碎、當個人世界分崩離析時,一切或許就有機會浴火重生。


到那時,我們就能切身領悟耶穌親口說的:「這些事開始發生時,你們應當挺


起身來,抬起你們的頭,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


也許,我只有經歷這些災難後,才能發覺並且注意到 


天主正在進入我的生命。


「如果,甚麼事都不發生的話,那麼,甚麼事都不會發生。」如果,我的世界


被搖撼,那麼,   天主的世界就能為我開啟。雖然,痛苦無可避免;但是,隨


之而來的,將是無盡的喜樂。


瞭解了以上的道理之後,就可以體驗一個不同的將臨期。


反省與行動:


在這一切都追求速成的時代,我能耐心的等待,讓事情按部就班的進行嗎?


為等待救主耶穌的誕生,我能做什麼?


上主說:「我必由達味出生一正義的苗芽,在地上執行公道和正義。」我願意


和耶穌一起在人間執行公道和正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