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中送炭】與【錦上添花】 (若十三 31~35


作者 蔣劍秋神父




猶達斯出去以後,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
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
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    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
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他。
孩子們 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以後,你們要尋
找我,就如我曾向猶太人說過: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
去;現在,我也給你們說。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 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
,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
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
我的門徒」。


 


彼此相愛】,是耶穌的新命令;因為,舊約時代,很強調【以牙還牙】的報復行為。
相愛的準則是  : 【如同我愛了你們】。
換言之,耶穌愛你、我的方式,便是我們相愛的準則。
耶穌愛我們的方式,可以用【捨己成人】四個字來形容。
祂降生成人,居住人間;宣講天國;死後復活;祂處處在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祂救援人類於滅亡之途。
祂使失去了    天主慈愛的人類重獲慈愛、使被趕出樂園的人類重入樂園、使被魔鬼蹂躪的人類重享自由。
在日常生活中,祂成了痛苦者的安慰、失望者的希望;祂給需要
祂的人伸出援手、祂為遭受迫害的人尋求公道;祂同惡勢力對抗
、祂替窮人申訴;祂所做的正是【雪中送炭】的工作,解決人們的急需。
今天的社會,人們所做的卻多是【錦上添花】的工作;受苦的人反而得不到別人的關愛。
兄弟鬩牆、姐妹攻奸、夫妻反目、父子互鬥、朋友相煎,一般私慾橫流;有人關愛人,反而成了少見多怪的現象。
一些熱心教徒為了效法耶穌,在關愛別人方面,又走入另一極端
,愛得別人吃不消。疲勞轟炸,要人進聖堂、聽道理;一天一通
電話、三天一次拜訪,使得對方不再敢見他、或接他的電話。
或者,太熱誠,幫忙這個、又幫忙那個;尤其是,男女之間經常引起對方不必要的誤會。
除了不應【錦上添花】;反要【雪中送炭】,【明智】的關愛,絕對重要。過與不及,都會傷害到耶穌所給予我們的愛的命令。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