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我們的善牧


主内的兄弟姊妹:


耶稣在受審時,大司祭和比拉多问他:「你是不是默西亞、


天主之子?那麼,你就是君王了?」(瑪廿六63;若十八37


耶稣坦然地承認说:「我是!」(瑪廿六64)。


当耶稣在十字架上死时,那位百夫长自己認出了耶稣「真是


天主子」(谷十五39)。


耶稣在復活後多次顯現给门徒们,并以「我是!」这句话向他们啟示自己的


天主子身分、是    天主自己;因为,只有    天主可以说「我是!」来向人们


啟示祂自己(参阅,出三14:我是「我是」)。


多默一见到復活的基督,立刻就以信德对基督宣誓:「我主!我    天主!」


(若廿28)其他的门徒也都知道基督「是主」(若廿一12)。


当耶稣基督说「我是」时,他除了向我们啟示他是    天主之外,他更願意向


我们表明,他,这位    天主,要以怎样的一個關係与我们同在。


这一個關係有三個连贯和逐渐深入的面向:


这個主日,耶稣说:「我是善牧」(若十11)。


下個主日,耶稣要说:「我是真葡萄树」(若十五1)。


再下一個主日,耶稣又要说:「我称你们为朋友」(若十五15)。


因此,我们在这三個主日,就逐一地從復活的观点默想这三個關係的主题。


这個主日,我们先默想「耶稣,我们的善牧」。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稣首先解釋善牧和佣工的區別说:「善牧会为羊捨命;


佣工则对羊漠不關心」。然後,耶稣说:「我是善牧」。


「善牧」,同时是一位君王和導師的圖像;这裏要强调的是,耶稣不是


「像」位善牧,而是「是」真正的善牧。


这一個「是」,表達出耶稣与羊群之间特别的關係:首先是在認識的層面;


然後是在領導的層面。认识的层面,表明耶稣是君王;领导的层面,表明


耶稣是导师。


在認識的层面上,耶稣以認識    天父的程度来認識他的羊;他说:「我認識


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样。」


这一個認識,并非藉由观察和辨别而来的认识,它完全是在另一個層次上的


认识,是一個完全共融合一和自知自明的认识。这认识,是一個完全投入於


对方的认识,是一個屬靈屬    神的认识;因此,也是一個有創造能力的认识


、是一個给予生命与活出生命的认识。


在耶稣是善牧的前提下,我们甚至可以说,这是一個「善」的认识,也就是


發自    天主的认识;因为,耶稣说过,除了    天主之外,没有什麼是善的


(参阅:路十八19)。耶稣说,他是善牧,他一方面向我们肯定他確實是由


天主而来的;另一方面,他更给我们啟示,由    天主而来的善的意思就是:


天主会用盡一切的辦法,若必要的话,甚至,捨掉性命来保護祂的子民,把


他们带到安全的地方,一如在厄则克耳先知書中所说的:「你们做我的羊群


、是我牧场上的羊群;我是你们的  


天主 ── 吾主    上主的断语。」(则卅四31


在领导的层面上,耶稣以接受    天父的命令来引领他的羊;他说:「这是我


由我的父所接受的命令」(若十18)。这句话馬上讓我们憶起耶稣说过的另


一句话:「因为,你们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因为,你们的导师只


有一位,就是默西亞」(瑪廿三 9-10)。


因此,耶稣的使命就是以身为唯一的导师来引领和教导我们認識唯一的父,


并向我们啟示这位父親的面貌;他说:「父爱我,因为,我捨棄我的生命,


为再把它取回来。」(若十17


在基督復活的观点下,我们对这句话的意義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耶稣并非比喻式地为羊舍棄性命,他是自由、心甘情願地因着


天父对他的爱,为了羊死在十字架上。耶稣也并非只是死在十字架上,他更


要從十字架上取回他的性命,真正地由死者中復活。


这裏给我们呈现出耶稣超性的善牧身分;他不像一般的好牧人,雖然,他们


表现英勇,但是,在与狼打鬪身亡後,存留下来的羊群却也因此而没了牧人


,流離失所,成了更容易遭受攻擊的对象。


反观耶稣善牧的死亡,并非是一個挫败;当他「再取回生命」时,他要使他


的羊群增加,连那些还不在这羊栈的别的羊,他也要领回来;如此一来,就


「只有一個羊群,同属於一位牧人」(若十16),他自己就是那「唯一的牧


人」(詠廿三  1)。


他要完成    天主的工作,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说的:「他必如牧人,牧放自


的羊群」(依四十11)。耶稣清楚地了解,这一切都是    天父的旨意;所以


,他说:「这是我從我的父所接受的命令。」


这最後一点给我们啟示了耶稣善牧的根源是在於他对    天主的服從,他与


天主的密切聯繫,并且,告诉我们:    天主的命令,是    天主对他的兒子和


羊群所表现的爱。那麼,願意讓耶稣善牧引领我们,也意味着我们要爱他,


并且,与他一起、同他一样地去爱    天主和服從    天主的命令。


这主日的读经一和读经二,可以说是歸納以上的见解;伯多禄继续解释耶稣


身为「唯一善牧」的角色说:「除了他以外,無論憑誰,絕無救恩」(宗四


12)。若望则继续發揮爱的主题,從与基督一起爱


天主的观点解释,我们也要像耶稣一样,与    天主相似。


在我们庆祝「善牧主日」的同时,我们也庆祝「聖召主日」;因此,在这個


主日,教会要我们知道,我们每個人的聖召就是要跟随我们的善牧耶稣基督


,他是我们的君王和导师,他要引领我们一起走向    天父。


然而,每当我们提到聖召时,我们馬上就会想到修道的聖召,尤其司鐸的聖


召;但是,即使我们要講司鐸的聖召,我们也必须用更宽阔的眼光,從更廣


大的观点来看司鐸的意義。


在教会裏,我们有这样的一個说法:「所有的人都是司鐸;有一些人是司鐸


,但是,我们只有一位司铎」。我们只有一位司鐸,那就是耶稣基督。


借着我们的洗禮,我们全都分享了耶稣基督的司鐸職位,所以我们都是司鐸


;我们称它为「普通司鐸職」。在这個普通司鐸的职位上,有一些人被召叫


成为牧职或聖职的司鐸。牧职的司鐸并不比普通的司鐸位高一等,他们只是


在职务的功能上有所区别;我们需要强调这种功能上的区别,但是,我们也


必须重视普通司鐸的职位和职务。


既然,我们大家都是司鐸,那麼,我们大家都必须以耶稣基督的价值观生活


,在生活中向我们周遭的人为耶稣基督做见证,宣扬耶稣基督是我们唯一的


救主,只有他才能救赎我们。


因此,我们大家也都有职责去完成教会在    天主救恩計畫中的责任。


即使,我们從更廣大的观点来看司鐸的意義,我还是要鼓勵有点能力的年轻


人考慮和响应司鐸和修道的聖召。我也要邀请大家一起为这個特别的聖召祈


祷,祈求    天主感动和召唤更多的年轻人,为天国献身和为


天主的子民服务,在教会中活出善牧的生命。 阿们。  张德福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