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受歡迎的使者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的彌撒福音和讀經一,分別取自聖馬爾谷福音第六章第


第六節;厄則克耳先知書第二章第到第五節;福音和讀經一共有一個主題,


我們可以稱之為【不受歡迎的使者】。


【使者】一詞,是我們給他的稱呼;在聖經中,他的名稱是先知。


在聖經中,先知,是    天主的代言人,在一定的時期,他們被


天主派遣到一定的地方,向那裏的人們傳達    天主的旨意;我們稱他們為


天主的使者。


從信德的眼光看來,先知的身分和權力真的要比一般國家的大使高得多;而且


歷史告訴我們,他們的遭遇也往往比在目前國際局勢動蕩不安時代當外交官的


更不幸運。造成歷史上許多先知不幸結局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人心的頑梗


不化、不服從    天主、不肯改過自新。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為我們舉了厄則克耳先知這個例子;這位先知,生於


公元前六二三年,當時,達味的王國早已分為南北兩國。


在公元前五九七年,南國猶太第一次遭難時,厄則克耳與國王耶可尼雅、許多


官僚、壯丁和技術人員一同被充軍到巴比倫去,住在革巴爾河畔的特耳阿彼布


。在那裏,他有他的房子,生活倒也自由;他有家眷,妻子在充軍後第九年去


世。


厄則克耳在充軍後第五年蒙召為先知,他領受了    天主的命令,為鼓勵和安慰


流亡在巴比倫的以色列子民;同時也告訴他們,苦難的歲月將要結束。


忠言逆耳,他沒有受到同胞們的歡迎;據一個聖經以外的傳說,他是殉職而死


的。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敘述厄則克耳先知蒙召的事件;讀經一上這樣說:


當    上主對我講話的時候,有一種神力進入我內,使我站立起來,我聽見他繼


續和我講話。他對我說︰「人子,我派遣你到以色列子民、到反抗我的那個叛


逆的人民那裏去,他們和他們的祖先違背我,直到今天。


那些子民雖然厚顏無恥、心腸頑硬,我仍舊派遣你到他們那裏去,對他們說︰


『    上主    天主這樣說︰他們原來就是叛逆之家,無論他們聽不聽,終究要承


認,在他們中間有一位先知。』」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聖馬爾谷並沒有特意渲染耶穌在他的家鄉納匝肋的不


幸遭遇;不過,在這次經驗中,他認出後來導致耶穌死亡的原因。


雖然,耶穌行了許多奇跡、講過不少道理,他的使命看來並沒有成功;因為,


人們只願意看他的人性的外表,說他是木匠、是瑪利亞的兒子;雅各伯、若瑟


、猶達、西滿的兄弟。他們對耶穌表示他們的反感,以致,耶穌沒有在他的本


鄉行什麼奇跡,卻往周圍的各村莊去了。


聖馬爾谷援引一句諺語發表他的感想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


本家之外,沒有不受人尊敬的』。


彌撒福音上這樣說:


那時候,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了他來。


到了安息日,他便開始在會堂裏教訓人;眾人聽了,就驚訝說︰「他這一切是


從那裡學來的呢?是誰賜給他那樣的智慧呢?怎麼藉他的手行出這樣的神跡


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他不是瑪利亞的兒子,雅各伯、若瑟、猶達、西滿


的兄弟嗎?他的姊妹不是也都住在我們這裡嗎?」他們便對他起了反感。


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外,是沒有不受人尊


敬的。」耶穌在那裏不能行什麼神跡,只給少數的幾個病人覆手,治好了他們


。他因他們的無信心而感到驚異,於是就到周圍的各村莊講道去了。


聖馬爾谷福音寫作時,教會的成員已多半來自猶太以外的外邦;這或者也是為


什麼聖馬爾谷福音援引上面那句諺語的一個原因吧。


對我們的時代來說,耶穌說的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如果,人們迫害了我,


也要迫害你們』;這句話的意義倒是更加貼切了。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我們基督信徒是新約時代的先知,我們中國基督信徒是在


我們自己的國家裏不受歡迎的使者。在我們中,有人在過去或現在為信德而遭


受迫害的痛苦,他們是有福的;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讚譽他們為教會中的一顆


明珠他們比做鹽、光和酵母


總之,他們和耶穌真正的認同了;這是    天主聖寵的工程,是


天主特別眷愛和白白賜給恩典的結果。所以,他們應該感謝和讚美


天主,千萬不可對自己的同胞懷有絲毫的怨懟心情。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