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軛是柔和的 (瑪十一 25~30)

 

作者  蔣劍秋神父

 

 

就在那時侯,耶穌發言說:『    父啊 天地的主宰

 

  我稱謝祢;因為,祢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

 

人,卻啟示給小孩子。

 

是的,    父啊  原來喜歡這樣。

 

我    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    父外,沒有人認識

 

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

 

父。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

 

們安息。

 

你們揹起我的軛,跟我學吧

 

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

 

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

 

是輕鬆的』。

 

 

 

,是用木頭製成的一種工具,用來套在牛頸上,方便駕

 

馭牠去耕田。

 

猶太人多給自己的牛訂做一副軛,不希望牛的頸部受到傷

 

害。

 

對人來說,軛,是人生的一種生活擔子;這擔子,有的來

 

自外界、有的出自內心。

 

比方,有人開車,有警察或有雷達在的時候,便按指標開

 

;否則,便開快車。

 

有的人開車,不管有無警察或雷達,為了安全理由,總按

 

指標開車。

 

有的父母,兒女一吵,便大發雷霆;有的父母卻能夠讓兒

 

女靜下來,自己也不暴躁。

 

有的人經常耽心別人對他的看法,自己的言行常是受人左

 

右;有的人認識自己的優劣,不輕易受別人的影響;擔子

 

一樣,反應不同。

 

人生的另一副擔子是人性的壞傾向,如 :  驕傲、慳吝、好

 

色、貪饕、嫉妒、忿怒、懶惰;如果,人順從它們的話,

 

就會墮落;如果,人克服它們的話,它們也會助人成聖;

 

結果好壞,全看人的反應如何。

 

猶太經師給猶太人制定了二、三千條法律,使人動輒得咎

 

它的確是副重擔,令人吃不消。

 

耶穌說  : 『我的軛是柔和的』;意思是說,耶穌給我們每

 

的生活擔子,都是按照每人的能力設計的,絕不會超過

 

我的負荷;祂絕不願我們受傷。

 

我們要做的,只是去接受它,高興地把它揹起來。

 

所以,有人把【軛】解釋為【對    天主的完全順服】,如

 

著軛的牛一樣,在主人  (    天主 )  的指引下、努力耕耘

 

,一切自然 O K,沒問題。

 

我的軛是柔和的;對    天主的信賴與順服,是肩負生活擔

 

的不二法門。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軛是柔和的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