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心、盡力去做,    天主必定降福

 

路十九     11~28

 

當眾人聽耶穌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已臨近

耶路撒冷,而且,他們都以為        天主的國快

要出現,遂設了一個比喻說:「有一位貴人

起身到遠方去,為取得了王位再回來。

他將自己的十位僕人叫來,交給他們十個「

米納」(銀幣),並且囑咐說:你們拿去做

生意,直到我回來。

他本國的人一向懷恨他,遂在他後面派代表

去說:我們不願意這人為王統治我們。

他得了王位歸來以後,便傳令將那些領了他

的僕人給他召來,想知道每個人做生意賺

了多少。

第一位前來說:主!你的那個「米納」賺了

十個「米納」。

主人給他說:好,善僕!你既然在小事上忠

信,你要有權掌管十座城。

第二位前來說:主!你的那個「米納」賺了

五個「米納」。

主人也給這人說:你也要掌管五座城。

另一位前來說:主!看,你那個「米納」,

我收存在手巾裏。

我一向害怕你;因為,你是一位嚴厲的人:

你沒有存放的,也要提取;沒有下種的,也

要收割。

主人向他說:惡僕!我就憑你的口供定你的

罪。

你不是知道我是位嚴厲的人,沒有存放的,

也要提取;沒有下種的,也要收割的嗎?

為什麼你不把我的錢存於錢莊?迨我回來時

,我可以連本帶利取出來。

主人便向侍立左右的人說:你們把他那個「

米納」奪過來,給那有十個的。

他們向他說:主!他已有十個「米納」了。

我告訴你們:凡是有的,還要給他;那沒有

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至於那些敵對我、不願意我做他們君王的人

,你們把他們押到這裏,在我面前殺掉」。

耶穌說了這些話,就領頭前行,上耶路撒冷

去。

 

反省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時,許多跟隨者,甚至門徒,

都以為祂要在地上建立天國。

當時已臨近逾越節,猶太人對於        天主的拯救有

很大的期望,因為,逾越節正是紀念       

天主拯救以色列人擺脫埃及的奴役;所以,他們

以為,耶穌要進入聖城做猶太人的君王。

然而,        天主的計畫與猶太人的期待大相逕庭;

耶穌到耶路撒冷,是要完成        天父交託給祂的使

命,為世人的罪過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就用十個米納的比喻教導他們,說明祂不是

他們期望的政治性的君王,是萬王之王、萬主之

主。

十位僕人被分派十個米納、貴人取得王位回來後

跟僕人和他本國的仇人算賬;因此,比喻的重點

是        天主終極的審判,審判全地上信與不信的人。

前兩位僕人因為忠心、完成主人所託付給他們的

使命,獲得主人的讚賞;主人對他們的賞賜是,

按著他們所有的,加倍的賞給他們。

至於第三位僕人,沒有遵照主人的吩咐,只是把

米納收存在手巾裡,還振振有詞地提出他的藉口。

按照主人對前兩位僕人的態度,可以知道,他是

一位很慷慨的人,不是嚴厲的人。

因此,第三位僕人的講法,可能是想推卸責任;

主人也順著他的話說,他既然知道主人是一位沒

有存放,也要提取利息;沒有下種的地方,也要

收割些甚麼的人,更應該好好經營主人所交託的。

主人稱他為「惡僕」,並且憑他口中的話定他的

罪,把他所僅有的一個米納轉交給了那有十個的。

主人賞賜忠誠服侍他的人,卻奪去那位不忠誠的

人所僅有的資源與機會,這個比喻很值得我們

警惕。

基督徒是        天主的管家,有的被交託的多、有的

被交託的少,全是按照能力與恩賜而定的;在

天主分配的法則裡都是公平的。

如果,我們盡心、盡力去做,        天主必定降福;

否則,若是懶於承擔責任,在審判時,將如同那

位惡僕的結局。

 

實踐

 

耶穌第一次來臨,是要成為人類的救主,把各樣

的恩賜及傳福音的責任交託給祂的跟隨者。

當祂再度來臨時,將會是全地的君王,那時候,

祂要按我們每人所行的施行審判,不信的人將被

消滅,信賴祂的人則會按他們個人忠誠的程度獲

得不同的獎賞。

我們是像主人所誇讚的兩位善僕?

抑或是那位惡僕呢?

讓我們保持醒寤,做一位忠心等候主的僕人。

 

是日金句

 

「凡是有的,還要給他;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

也要從他奪去」(路十九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