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日、主日,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教宗

方濟各反思當天福音路十25~37)中『慈善的

撒瑪黎雅人』的形象:他是一位在旅途中的人

,他知道,在這旅途中如何看到受傷人的需要

、並停下腳步來幫助那人。

教宗鼓勵衆人,祈求        上主讓我們擺脫冷漠,

為有需要的人盡我們的所能。

教宗強調,我們要知道,自己正行進在旅途中

,從未覺得自己已到達終點;眺望遠方、注意

旅途上所遇到的人。

首先,教宗講解福音的內容:『在從耶路撒冷

到耶里哥的路上,躺著一位被強盜毆打至半死

的人』;一位司祭和一位肋未人路過,他們卻

沒有停下來。

反而,一位撒瑪黎雅人看見了、就動了憐憫的

心。

這就是        上主教導我們的,不僅要著眼於最終

目標,更要活在當下。

教宗說:初期的基督徒被稱為『道路的門徒』

(參閱:宗九     2),即旅途上的門徒;這其中

大有深意。

事實上,信友與撒瑪黎雅人非常相似,在旅行

時,是一位過路人;他知道,自己並不是一位

已到達終點的人,每天都要學習跟隨主耶穌。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十四

     6),耶穌的門徒跟著祂走;因此,成為道路

的門徒。

他相信        上主,不安坐在一處,他持續前行;

在路上,他與人相遇、醫治病人和走訪鄉村與

城市。

教宗解釋道,那位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睜開眼睛

看現實,他沒有自私地封閉在自己思想的圈子

裡。

相反的,司祭和肋未人看到那不幸者,卻熟視

無睹。

福音教育我們去觀看、引導我們每一個人正確

地理解現實,慢慢地克服偏見和主觀武斷。

許多信友以教條主義為庇護所,以保護自己免

受現實的影響。

教宗指出,福音教導我們,要瞭解他人、要有

憐憫之心,並要像撒瑪黎雅人那樣行事。

教宗說:讓我們祈求        上主,擺脫我們自私的

冷漠,並走上祂的道路;讓我們祈求祂,讓我

們能看見並擁有憐憫之心;這是恩寵。

我們必須向        上主這樣祈求:        上主,願我能

看見、願我有憐憫之心,就像禰看到我、對我

動了憐憫之心一樣。

這是我今天給你們建議的祈禱,願我們對旅途

上所遇到的人,特別是那些受苦和需要幫助的

人充滿憐憫,接近他們,並盡我們之所能幫助

他們。

最後,教宗總結道,這是一個成長的旅程,在

這旅途中,聖母瑪利亞陪伴著我們,願她幫助

我們越來越成為道路的門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