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日、主日,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教宗方濟各表示

 

:沒有行動的信德,是死信德。

 

從主日福音記載的慈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談起,教宗鼓勵

 

我們不把任何人分門別類,要做每位落難者的近人。

 

當天,天氣非常炎熱,仍有許多人聚在聖伯多祿廣場聆聽

 

教宗講話。

 

誰是我的近人?

 

我應該愛誰如己?

 

教宗首先提出這兩個問題,以此展開他對慈善撒瑪黎雅人

 

比喻的省思;教宗說,這個比喻指出,一種生活作風,其

 

重心不是我們自己,反而是他人,是我們在生命旅途上遇

 

到、向我們求助的落難人。

 

撒瑪黎雅人原是被猶太人鄙視的人;因為,他們不遵循真

 

正的宗教。但是,唯有他,救助了那位被盜賊劫掠並丟在

 

路旁的旅客,做了他的近人。

 

法學士問耶穌  : 誰是我的近人 ?

 

耶穌卻問他  : 誰是耶里哥路途中落難旅客的近人 ?

 

教宗說:耶穌以這種方式徹底顛覆了法學士最初的視野及

 

我們的視野!

 

我不應該把他人分類,從而判定誰是我的近人、誰不是;

 

這取決於我們是否願意做他人的近人,這是我的決定。

 

取決於我在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時,是否願意做他的近人;

 

即使,對方與我截然不同或持有敵意。

 

耶穌總結道:『你去,也照樣做吧!』多麽美好的教導!

 

我也對你們重複這句話:『你去,也照樣做吧!』

 

當你看到弟兄、姐妹遇到困難時,你要做他們的近人。

 

教宗引用米娜(Mina)一首著名歌曲中的歌詞說:『言語

 

隨風而去』,我們不應該只停留在言語上,要有所作為。

 

教宗繼續道,『藉著我們以愛和喜悅的態度對近人所做的

 

善行,我們的信德將發芽、結果』。

 

教宗邀請我們做內心的省察,自問:『我們的信德如何?

 

我們的信德是否產生善行?

 

或者是不結果實的、半死不活的?

 

我做他人的近人呢 ? 還是僅僅從旁邊走過?

 

我是否按照自己的喜好選擇他人?』

 

教宗說:我們應該經常省思這些問題;因為,我們將按照

 

慈悲善行接受審判。

 

上主會對我們說:『你記得,那一次在耶路撒冷去耶里哥

 

的路上嗎?那位快死的人就是我。

 

你記得,那位饑餓的孩子嗎 ? 那是我。

 

你記得嗎?那位許多人想趕走的移民就是我;那些被遺棄

 

在養老院的孤獨祖父母們就是我;那些在醫院裏無人探望

 

的孤獨病人就是我!』

 

誦念三鐘經後,教宗問候了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信友,特別

 

是慶祝阿根廷獨立二百周年的教宗的同胞。

 

教宗也問候了來自波蘭、尤其是來自克拉科夫的信友;兩

 

個星期後,教宗將前往那裏參加世界青年節。

 

最後,教宗還提到,當天正值海洋主日、支持海員牧靈工

 

作的紀念日;教宗對此表示:『我支持海運人員和漁民的

 

工作,他們常常面臨艱辛和危險;我也鼓勵照顧海上工作

 

人員的司鐸和志工的寶貴服務,願海星聖母守護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