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咆哮的雄獅

 

智三     1~9;伯前四     12~19;若十二     24~26

 

                                                                    聖趙榮司鐸及中華殉道諸聖

 

小德蘭福傳之友 」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基督信仰的中心是成了血肉的神、耶穌基督,

祂卻又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罪犯」;一位

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人,竟成了世界的救主!

這是我們信仰的「弔詭」。

然而,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不是因為祂犯了

該死的罪、或犯下任何罪;祂平生從未說過謊

、或做過壞事。

相反的,正是因為祂太完美了,惡人相形見絀

,欲除之而後快。

耶穌曾說:「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

嗎?不;我告訴你們,是來送分裂」(路十二

51)。

「真光進入世界,世界卻不認識祂、不接受祂

;但是,凡接受祂的,能成為        天主的子女」

(參若ㄧ     9~12)。

耶穌要人面對祂,並做出決定。

不堅持真理的人是不會樹敵的,因他可以隨時

見風轉舵、左右逢源;基督自稱為真理,說話

不拐彎抹角:「你們的話該當是:是就說是、

非就說非」(瑪五37)。

甚至,祂的敵人也不得不承認說:「師傅,我

們知道祢是真誠的,按真理教授        天主的道路

,不顧忌任何人;因為,祢不看人的情面」(

瑪廿二16)。

主耶穌也因此受到惡人的迫害,祂曾告誡門徒

們:「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

前,它已恨了我………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

如果,人們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們」(若十

18~20)。

今天,我們紀念的中華殉道聖人是十足的名符

其實的「基督徒」,他們像師傅耶穌一樣,不

是由於做壞事被處酷刑、或遭殺害而歸於泯滅

(讀經一);是忠於基督信仰、堅持了真理,

獲得了永生的榮冠。

他們當中有主教、神父、修女,更多的是男女

老幼的平信徒(在千禧年被封聖的一百二十位

聖人中,有七十六位是平信徒,上至七十九歲

,下至七歲),他們大都沒有受過正式的神學

培育,但是,對道成人身、捨己救人的基督的

信仰卻如此堅定;他們對主耶穌傳授的基本信

仰道理十分認識,不單認識,更身體力行。

他們對主的認識是受信德光照的,他們對主的

愛是忠貞不二的。

由於有這些忠貞不二的基督徒,教會才得以從

「一粒芥菜子」成為一棵大樹;「致命聖人的

血是基督徒的種子」,初期教會如此,現代的

教會也如此。

「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

」(福音),這是一個極大的奧秘——奇蹟!

這奇蹟在今天的大陸教會再次得到印證:大陸

數十年的不停迫害,不但沒有消滅教會,反使

教會更茁壯,像爐中煉淨的黃金(讀經二),

信仰更加精純、堅定,冶煉出近代中華歴史上

成千上萬的殉道聖人。

雖然,他們還沒有被正式封聖,但是,他們的

字已被寫在天上的生命冊上了。

「對        上主之愛忠信的人,必與        上主同在!」

(讀經一)

今天,我們紀念中華殉道聖人,不只是為紀念

光榮的先人,更是為了激勵現在的我們去效法

他們,忠於基督、勇於為真理做證。

生活在現代這個外表崇尚自由、俗化了的世界

裡,為信仰做見證,不是透過流血致命,而是

內心的、日復一日選擇基督的不流血殉道。

今天,相反基督的勢力更加狡猾陰險,它不是

明顯地要我們不去敬拜        天主,是在我們身邊

放置各種各樣的「偽天主」,對我們不是威逼

,是利誘。

我們很少碰到貼著標籤的毒藥,卻時時可以見

到裹著糖衣的毒藥,引誘了更多的人掉進外表

美麗的陷阱;今天,我們需要威武不能屈的紅

色殉道者,更需要富貴不能淫的白色殉道者。

有一位聖人曾說過這樣的話:「基督的福音是

哮的雄獅,卻被我們變成了寵物小花貓,要

牠跟著我們往東走、往西走!」

咆哮的雄獅,意指福音對我們是有所要求、極

具挑戰性的;我們要以福音標準來改造自己、

捨棄自己,跟著福音走,不是把福音變成隨我

的喜好轉變的小花貓。

今天,我是否把福音從咆哮的雄獅馴服成寵物

小花貓?

福音對我有沒有挑戰性,給我原因和動力去接

受考驗,甚至,可以挑戰我到捨生致命?

還是我用「超級市場心態」去挑選我所喜歡

、讓我感覺舒服的,卻略過那挑戰我的、要求

我為他人服務犧牲的?

我們邀請年輕人來考慮修道聖召時,是用穩定

的生活、唸書的機會等等來吸引他們,還是用

與受苦的基督一同受苦來挑戰他們?

中華殉道聖人,為我等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