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婦加大利納熱那亞

 

(St.Catherine of Genoa)

 

                    9月15日

 

主曆ㄧ五一零年

 

image

 

甘夫族是義大利的一個大族,族人中著名者有:

教宗英諾桑四世(主曆一二三四年)、教宗哈德

良五世(主曆一二七六年)。

十五世紀中葉,甘夫族的雅各伯任那不勒斯總督

;他有子女五人,最幼的一位女孩名叫加大利納。

十三歲時,加大利納有志棄家修道(那時,她有

一位姐姐已是修女);修院因她年齡太幼,未接

受她的請求。

十六歲時,家人命她出嫁;丈夫也是一位貴族,

但是,品性惡劣,加大利納婚後生活不愉快。

加大利納本是一位熱心的女子,在苦難中一心依

靠        天主;主曆一四七三年,聖本篤瞻禮前一天

,她在聖堂裡祈禱、求聖本篤道:「請你轉求

上主,賞賜我三個月的病」;兩天後,她到姐姐

的修院去,跪在地上接受神父的降福。

為愛主的熱情所感動,她自思道:「我不願再在

世俗中生活了、我不願再在世俗生活了,即使給

我一千個世界,我也不要,我只要與

天主在一起」。

第二天,她在神視中看見吾主耶穌揹著苦架行走

,她對耶穌高呼道:「假如有必要的話,我甘願

當著眾人公開坦白我的罪過」。

加大利納辦了一次總告解,滌淨靈魂的一切罪過

,聖母領報瞻禮,她很熱心地領聖體;自那時起

,她每天領聖體,直到死亡的那一天。

就在那一段時期,加大利納的丈夫因浪費過度,

生活頗感拮据,他接受妻子的勸告,痛改前非,

搬到一所簡陋的房屋,夫妻二人同意守貞,獻身

從事照顧病人的工作。

加大利納的聖德一天比一天進步;主曆一四七九

年起,他們夫妻搬到醫院裡住,日夜侍候病人;

十一年後,加大利納被升任為醫院護士長。

主曆一四九三年,城內發生大疫,居民五分之四

死於疫病;加大利納用口親吻一位臨終的女病人

,也染上疫病,幾乎喪命。

主曆一四九六年,加大利納體力衰弱,辭去醫院

行政職務;第二年,丈夫去世;加大利納對朋友

說:「        天主多麼仁慈,賞賜我的丈夫悔罪改過

,去世前幾年,開始做一位好人;這是

天主的恩典」。

一四七三年起,加大利納的神修生活百尺竿頭更

進一步,除了照顧醫院病人外,更全力勸導城內

的居民熱心敬主;她生活在世俗中(因為她一生

從未加入任何修會),她的心靈常與        天主結合

,她注意別人的靈魂、也照顧別人的物質生活。

她身體衰弱不堪,不得不放棄過去常守嚴齋的習

慣。

主曆一五一O年九月十五日,加大利納安逝主懷

;主曆一七三七年,她被榮列真福品;之後,由

教宗本篤十四世列入聖品。

加大利納著有靈修書籍兩本:一本是《煉獄》、

一本是《靈魂與肉體的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